鲁城街道仓巷社区:移风易俗入居规 厚养薄葬成常态

2017年09月12日10: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磊 李素燕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磊 李素燕)“丧事从简,丧事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严禁请乐器吹鼓手,严禁扎社火。死人一律火化,骨灰一律按有关规定埋在公墓里,不准立大碑。本居居民去逝,不扎社火的居民户,经红白理事会的大总管确认给予300元的奖励。不按规定执行的,红白理事会不予服务。”这些写到居规民约里的移风易俗规定成了鲁城街道仓巷社区办喜事白事的硬杠杠。

仓巷社区共有345户居民,为遏制利用婚丧喜庆之机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早在上世纪80年代,社区居委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并经全体居民同意写入了《居规民约》,建立起了以居民公约为主体的群众性自我约束体系。在2017年新修订的仓巷社区《居规民约》第十六章《精神文明、倡导新风、爱国卫生》第七十一条中明确规定:“红白理事会在社区党总支居委会领导下为居民开展服务,遵循“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原则,按照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协助居民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坚持喜事新办,破旧俗,立新风,不大操大办。居民结婚,居委送花篮以示庆贺。丧事从简,丧事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严禁请乐器吹鼓手,严禁扎社火。死人一律火化,骨灰一律按有关规定埋在公墓里,不准立大碑。本居居民去逝,不扎社火的居民户,经红白理事会的大总管确认给予300元的奖励。不按规定执行的,红白理事会不予服务。”据仓巷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社区的17丧事中,没有一例扎社火、请乐器吹鼓手的,取而代之的是居委会无偿提供音响奏哀乐和丧事相关乐响;宴席标准也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每场丧事可节约费用8000元以上,大大降低了居民的经济负担。

社区在推行“薄葬”的同时大力提倡“厚养”,社区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福利待遇进行了明确规定,每位老年人每月领取400元生活补助,九九重阳节老人每人过节费200元,年底每人600元的过年用品;70周岁以上居民过生日居委会送蛋糕一枚,寿金200元;80周岁以上送寿金300元,以示庆贺,倡树了尊老爱老孝老之风,居民争着孝顺奉养老人成了生活的常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