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入选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系济宁唯一

2017年09月11日15:37  来源:微山县旅游局  作者:杨露露

  济宁新闻网讯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和省旅游发展委联合公布2017年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本次全省共有10个县(市、区)、20家单位、22处园区、20个村(社区)及20处景观入选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微山县作为济宁市唯一县市区入选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名单。

  近年来,微山县紧紧围绕“以水为魂·全域旅游·全景微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红’为线,以湖为景,以岛为家,以富为本,公司化运营”的定位和“湖区观光、岛上度假、渔村休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把全域旅游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注重全域提升,构建全域景区。微山县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拉长产业链条,提升旅游效益。努力打造“大旅游”发展格局,做到一产与乡村旅游结合,二产与工业旅游结合,三产与商贸旅游结合,把自然和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在欢城镇推进“新农村建设+旅游”,推动发展并提升一批特色旅游镇村;在张楼镇推进“采摘+旅游”积极构建融旅于农,显农于旅,农业效益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在高楼渭河、昭阳街道推进“渔村+旅游”,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深化“撒网、垂钓、休闲、品鲜”等体验类产品;着力打造春夏秋冬各具特色,吃住行游购娱多点支撑的全季节、全产业链条,促进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

  通过“3311”工程,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围绕乡村旅游实施了“3311”工程,即发展30个农渔业观光园区;30个渔村旅游点;10个节庆活动;培育100家标准农家乐并挂牌示范。在全县形成了微山岛景区、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南阳古镇景区、微山湖国际游艇俱乐部、欢城二级坝湿地景区、独山岛景区六大主干景区和伏羲庙、仲子庙、欢城东大农业休闲观光园、张楼湖陵寺、韩庄郗山五大文化景区及沿微山湖湖岸线的乡村旅游景观带。

  依托品牌打造,完善全域旅游格局。加强对旅游品牌创建的指导、引导,依托“湖上船家”、“运河人家”乡全省十大文化旅游品牌,在微山岛发展“红色渔乡乡村游”;在南阳古镇发展运河船家游”;在以驩城东大农业生态园、张楼滨湖生态园为代表的采摘园发展“湖畔农园乡村游”;在以两城独山东村、伏羲庙、鲁桥仲子庙为代表的景点发展“寻根体验乡村游”。

  目前,全县主要有全国金牌农渔家乐12家,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模范带头人4人;省旅游强乡镇8个、省旅游特色村14个,省级农渔家乐48户;济宁市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济宁市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济宁市乡村旅游经营示范户103户,农渔家乐486家;县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6处,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9处;有50张床位的宾馆旅馆122家,床位5625张,餐位1.86万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9000余人,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2017年1-7月份,全县接待旅游人数334万,同比增长15.2%,旅游消费总额达26.72亿元,同比增长14.7%。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