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餐盒难降解 呼吁市民叫外卖少用一个餐盒

2017年09月11日10:51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侯祥燕)自“限塑令”实施以来已近10年,10年后“限塑”效果如何?塑料制品的使用情况是否减少?记者进行了调查。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限塑通知,明确规定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同时,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限塑令”实行3年之际的2011年曾有调查显示,商场、超市塑料购物袋销售量大幅递减,降幅达75%-85%。如今塑料制品消费又开始出现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5月我国塑料制品产量674.6万吨,同比增长3%,1-5月累计产量3047万吨,累计增长3.8%。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在济宁的部分超市、市场、奶茶店或者小餐馆仍提供免费塑料袋。

记者在一些超市看到,卖散装糕点和蔬果的区域免费提供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现场无人看管。在一些农贸批发市场,更是随处可见手提透明塑料袋的市民。顾客将选购的菜品称重后,店家为其提供的免费塑料袋。

其实,“限塑令”不仅在农贸市场几近虚设,近几年随着外卖及快递业迅猛发展,承担大部分包装功能的“塑料”迅速成为“香饽饽”, 而新增的大量外卖餐盒多采用不可降解材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垃圾处理的成本。“限塑令”似乎陷入了新困境。数据显示,目前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平台日接单量达2000万份。按照每单消耗3个塑料餐盒估算,外卖平台日消耗塑料制品超过6000万个,这还不算“精美”包装中提供的塑料餐具等。

点一份外卖,接过层层包装在塑料袋和塑料餐具内的食物,已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儿。然而,看似相同的各种塑料餐具,却存在着是否环保可降解的区别。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可降解材料主要以PP、PS为主要原料,可降解材料主要混合了生物成分。不过,可降解塑料的价格要比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价格高出许多。记者经查阅发现可降解塑料的售价往往要高出不可降解塑料1到2倍,而外卖包装的成本约占整个成本的2%左右,这也成了大多数商家采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原因。限塑令近十年却成摆设,需要的不光是法律的约束,更需要大家的自觉,自己携带购物袋,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餐盒,在一点一滴中,为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