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济宁调研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17年09月11日09:5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吴钟亮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吴钟亮)9月8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金龙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郭金龙一行。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市委书记王艺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陪同考察。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是省委组织部重点打造的特色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之一,学院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着力培育提升干部为政之德。2016年以来学院已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省内外各级各类干部政德教育培训班次700余期4万余人。在听取了学院工作情况汇报后,郭金龙指出,道德是做人之根基、民族之根本、文明之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济宁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更要在道德建设特别是干部政德教育方面走在前列。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治国理政、立德修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提升干部为政之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郭金龙参观了文物古迹保护情况,并在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分别听取了儒家孝道思想和干部廉政思想现场教学。他强调,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臷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济宁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城市,文物古迹、文化遗存非常繁多,应当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以丰厚的文化底蕴滋养社会精神文明,推进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的提升。

孔子研究院是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孔子研究院,郭金龙观看了孔子生平事迹展和孔子研究院学术研究成果展,详细了解了孔子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学术科研成果等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论述文化自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孔子研究院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四个讲清楚”的重大课题,济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突出孔孟之乡的独特优势和特色,加强对儒家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理念,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太白湖新区,郭金龙考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听取创城工作汇报,希望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做好创城这项民生工程。在任城区仙营街道秦庄农贸市场,郭金龙详细了解市场超市化管理等情况,希望严格规范市场管理,擦亮市场这扇精神文明的窗口,为群众创造更优美的购物环境。

郭金龙对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理念,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郭金龙指出,这次到山东到济宁看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看到地方和基层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感到很振奋很受启发,特别是济宁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结合起来,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促进经济转型结合起来,与维护社会和谐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济宁以文明城市创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经济转型社会和谐进步的经验很好。

郭金龙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神文明建设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要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山东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丰厚,具有良好的社风民风,要巩固工作成果,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继续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发展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扎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郭金龙强调,要始终注重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在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认真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创建依靠群众,创建为了群众,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有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以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杨笑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长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凤文等参加活动。(《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