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助力乡村文明大提升

2017年09月10日11: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韩峰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韩峰)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实现村容整洁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市住建局坚持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人居环境水平大幅提升。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理念转变是前提。我市自2014年开始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保洁公司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全托管保姆式服务,真正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扫干净”,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 侯圣军介绍说,按照“干净就是美丽”的理念,大力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建立“户集中、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基本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目前,全市各涉农乡镇街道共聘用保洁公司29家、垃圾运输公司8家、企业管理人员近900人,市场化运行覆盖率达到100%。建成运行垃圾中转站156座,配备垃圾运输车辆4500余辆、各类垃圾桶近50万个,为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打下坚实基础。

为更加科学、有序推进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减轻垃圾转运和处理压力,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出口”问题,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处理理念,我市在2016年组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试点工作。目前,各县市区都已经确定了各自的试点乡镇,正在加快推进,部分县市区试点覆盖面达到10%以上。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圣军:“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健全推进机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进一步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