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朱砂启智慧鞠躬行礼拜先生 邹城束脩礼祝福老师

2017年09月09日10:31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黄广华  通讯员 王愿生

  着汉服,正衣冠,面向亚圣孟圣人行入学尊师礼……9月8日,邹城市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兴隆小学举行传统拜师“束脩礼”。参加礼仪的学生按照传统敬拜老师的“束脩”礼仪,向老师敬献腊肉、酒、犬等礼品,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亲身感受、体验尊敬师长的中国传统文化。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当日上午,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兴隆小学内,钟磬绕梁、雅乐声声,一场新生入学束脩拜师礼正在这儿举行。雅乐现场奏响,身着汉服的师长行盥洗礼,带领全体师生“正衣冠”恭拜亚圣孟子。

  随后,身穿汉服的一年级学生,在邹鲁礼乐团礼师带领下,依束脩礼依次向老师献束脩、献酒、献犬、奉茶,行拜师礼。老师们为学生们正衣冠、点朱砂,带领他们击鼓鸣志、启蒙描红,以此寄托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体验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崇高风尚。

  山东邹鲁礼乐团团长米怀志介绍,束脩礼,是中国古代学生与教师初次见面时的一种礼节,也就是拜师之礼,在古代是一个极其隆重的典礼。束脩,是捆在一起的十条干肉,是古时君臣、亲友之间互相馈赠的礼物。古时,男子15岁入学,入学时须交束脩,以作为付给教师的酬金,所以“束脩”也常用于上学的代称,或作为年满15岁的代名词,并由此而发展演变成一种学校的礼仪制度,体现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崇高风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启蒙教育开始。” 邹城市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兴隆小学校长高长悦说:“小学生年纪小,讲大道理他们不理解。通过这种庄重的束脩礼仪式,更能直观地教育孩子尊师重教,好好读书,启迪他们在以后的成长路上要‘亲其师信其道’。”近年来,邹城市第一实验市小学教育集团以‘尊师重教’为突破口,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