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弘扬工匠精神 传承传统工艺

2017年09月08日10: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孔德铭 李英 张帅

2017年山东省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德铭 李英 张帅)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传统工艺。9月7日,由山东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山东省总工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17年山东省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在曲阜开幕。

2017年山东省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

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东南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等受邀单位领导、专家刘兵、乔云飞、周君生、董卫、石邢;故宫博物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文物局等主办单位领导、专家娄玮、周盛阔、李永革、周晓波、孙世勤;济宁、曲阜两级市领导吴霁雯、彭照辉出席大赛开幕式。来自全国的古建筑和考古裁判组专家,故宫博物院官式营造技艺展示工作人员,山东十七地市文物系统代表,全省古建筑企业代表、比赛参赛人员及新闻媒体记者4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古建筑工艺技能竞赛彩画作(沈涛 上官茂峰 摄)

古建筑工艺技能竞赛木作(沈涛 上官茂峰 摄)

古建筑工艺技能竞赛瓦作(沈涛 上官茂峰 摄)

古建筑工艺技能竞赛油漆作(沈涛 上官茂峰 摄)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卫为“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研究室曲阜研究中心”授牌,曲阜三孔古建工程管理处主任孔祥民接牌。(沈涛 上官茂峰 摄)

考古探掘工职业技能竞赛考古勘探技术(沈涛 上官茂峰 摄)

考古探掘工职业技能竞赛考古知识(沈涛 上官茂峰 摄)

大赛分古建筑工艺技能竞赛、考古探掘工职业技能竞赛两个大项。古建筑工艺技能竞赛分木作、瓦作、彩画作、油漆作四个项目进行,考古探掘工职业技能竞赛由考古知识和考古勘探技术两部分组成。赛场上,130余名古建筑工艺技能参赛人员砍削、砌筑、扎线、沥粉,技艺娴熟、一气呵成;70余名考古探掘工职业技能参赛人员按照分组,利用传统考古钻探工具洛阳铲垂直下探、旋转下搠、提杆倒土、观察记录,有条不紊、张弛有度。比赛中匠师们一丝不苟、全力投入,让赛场化作舞台,将技艺融入比拼。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使观赛的领导、观众深受感动和鼓舞。

齐鲁大地极富文化魅力,能工巧匠众多。曲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文化遗产富集、文物众多。曲阜的古建筑在国内独树一帜,曲阜地下文物埋藏丰富,是古建、考古两项竞赛的天然赛场。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优秀传统文化和齐鲁工匠精神能够在曲阜汇聚,对曲阜继续高擎儒家文化大旗,铸就曲阜时代精神意义重大。大赛的举办也将成为曲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传统技艺,彰显工匠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必将有力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意在落实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文物工作的十大任务,是建设文物强省,弘扬传统工艺、培养现代工匠,以实际行动喜迎十九大的一次盛会。赛事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传统工艺”为主题,是山东省总工会2017年度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行业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

大赛由山东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山东省总工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曲阜市人民政府、济宁市文物局承办,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曲阜市文物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齐鲁网协办。赛事将持续到9月8日,每个比赛项目设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5组,一等奖获得者将有资格申报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