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公务员拿工资却在外开店 问题不止是吃空饷

2017年08月22日11:46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李壹观

19日晚,媒体曝光湖北武汉海事局公务员崔某峰吃空饷的行为,引发舆论关注。报道称,崔某峰自2015年5月份就向单位请病假,之后再没有去上过班,而是从事第二职业,在当地的一家餐厅当负责人。直到最近,遭人举报才暴露。

△在餐馆的墙上,记者找到了崔某峰的健康证。(图/湖北经视)

△在今年5月3日食药监部门开出的监督意见书上,崔某峰作为这家餐馆的被监督人签上了名字。(图/湖北经视)

报道中,崔某峰承认了自己在餐馆里工作,并领取工资。那么,在长达2年多的时间里,崔某峰一边拿着单位的工资,一边在外挣钱,单位就没有察觉吗?

记者询问了武汉海事局人事处的王处长是否知道崔某峰请病假以后身在何方、又在做些什么,王处长并没有正面回答。随后记者再次询问,崔某峰在病假期间是否享受公务员的待遇?王处长表示:我们是按照正常程序在给他发待遇,他是我的编制人员,应享受该享受的待遇。

被举报后“闪电”辞职

让人没想到的是,记者走访武汉海事局后的第四天,得到了崔某峰已经辞职的消息。调查结果没出来,为何当事人就辞职了?

人事处王处长解释说,他们是按照正常程序走,没有条款不允许他辞职。而记者再次问到当初提出的情况,王处长称正在核实,在核实的过程中出现了辞职的情况。

按照武汉海事局王处长的说法,当下崔某峰已经不再具有公务员身份,因此无法对其进行处理。而武汉海事局的上级部门——长江海事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长江海事局人事教务处工作人员:

他要是在职,我们还可以对他进行纪律处分,辞职就像撤职,就跟开除差不多,我们对他最大的处理就是开除,相当于辞职。

官方回应:已成立调查组全面彻查

在媒体曝光后,武汉海事局昨天对此事进行回应,称确认报道涉及职工系该局已辞职的人员崔某峰,并表示已经成立调查组,依法依规认真全面彻查。

崔某峰于2015年6月2日持医院诊断证明书、休息证明单办理了病休手续。病休期间,武汉海事部门按规定扣发了相关津贴。2017年7月18日,崔某峰因身体原因提出书面辞职申请,武汉海事局批准了其辞职请求。

纵观整个事件,在经历了“举报——媒体调查——个人辞职——组织调查”等过程后,事情在慢慢打开,而疑点却没有减少。无论是武汉海事局还是长江海事局,面对相关疑问发出了不少怪论,诸如辞职了就相当于被开除、不上班给其发工资是享受该享受的待遇。空饷事件到底反映了什么?

央视评论

公务员吃空饷,谁之过?

武汉海事局的崔某峰,边吃空饷两年多,边在外开店赚钱,公务员身份与行为的“两面性”,让人深感遗憾。

“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吃空饷既是违法违纪行为,又是一种腐败。翻看相关法律和党纪,没有哪一条对公务员吃空饷有纵容,没有哪一款对党员的没规矩会放任。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不得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也有禁止党员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规定。很显然,孰是孰非,只要事实调查清楚,对照党纪国法,答案自明。

这也并非吃空饷的孤例。近些年,吃空饷“露馅”的事情不时出现,有“旷工饷”“病假饷”“冒名饷”“死人饷”等,五花八门,无不是把大家的钱揣到自己的口袋里。它就像蛀虫一般,侵蚀着公共财政,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财政资金流失,从而无法更好地为民所用。因此,查处并整治吃空饷行为,斩断伸向财政资金的黑手,才能让政府更廉洁,才能提高公信力。

但是,一些政府尽心作为了吗?一些部门决心查处了吗?一些单位耐心整治了?这很难给出明确的结论,但在具体问题上,如从武汉海事局一事中不难看出,结果离人们的期待还有距离。例如,事情被举报后,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先认为给崔某峰发工资符合规定,后来在调查期间又接受其辞职,直到一步步曝光之后才组成调查组展开工作。态度和行为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源自监督的压力,而鲜见自主自觉的作为。不敢直面问题,怎么解决问题?不能主动出击,怎能净化干部队伍、纯洁干部风气?政府作为,不管是干事创业还是自我洗礼,只靠“倒逼”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更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主动作为的魄力。

要坚决清理“吃空饷”,更要管住“发空饷”。还以武汉海事局为例,两年多的时间,有人吃空饷却未被发现,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疏忽?如果是前者,哪一关失守了,应该查清楚;如果是后者,什么机制失效了,应该弄明白。人们不免会问,该单位公务员队伍难道不考核、不管理吗?该单位的编制财务难道不摸底、不审查吗?回答这些问题,也是一个单位进行内部清查、整治的好契机。该整治的整治、该问责的问责,不枉不纵,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才能重新赢得认可。

从简政放权的角度看,一个人两年不上班,所在机构仍能正常运转,这足以说明,要么这个职位或这个人可有可无,要么该机构在某个相关领域失职,也就是崔某峰具体负责的事务上出现缺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一种可能性更大。这表明,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机构精简仍然任重道远。不该存在的部门或职位应该果断精简、转变,从不让人吃空饷逐步转变为不让位置吃“空饷”,这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应有之义。否则,即便崔某峰辞职了,这个职位占有的资源仍然存在,而其发挥的作用却可有可无,这本身就是一种浪费。

治理空饷问题不光要着力于人,还要着力于职位,只有如此,才能让我们的政府部门更加廉洁、高效。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李壹观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