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消费长点心 消协提醒:七夕消费谨防“甜蜜陷阱”

2017年08月22日10:1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高晓彬

  又到了七夕,我市再一次被甜蜜的氛围所笼罩。除鲜花、巧克力热销外,不少餐厅也纷纷推出了七夕套餐来吸引顾客。不过,随着商家各种促销手段的增加,消费纠纷案件也不断增多。对此,市消协提醒,七夕虽浪漫,但也要警惕“甜蜜陷阱”。

  从前年开始玫瑰花销量和情人节持平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花店发现,尽管距离七夕还有一段时间,多数店家已经将包扎精美的玫瑰花放在了显眼位置。在共青团路上的一家花店记者看到,有几个伙计正忙着包扎玫瑰花。“以前人们对七夕看得比较淡,玫瑰花的销量远不如情人节那天多。但从前年开始,每逢七夕店里的玫瑰花都会卖断货,销量基本和情人节持平了。”花店店主告诉记者。与往年大扎鲜花受欢迎有所不同,今年小扎捧花很好卖。“我们现在都不怎么愿意将花包扎成大束卖了,买的人少,成本也较高。反而是包扎精美的小扎捧花,鲜花用量少,更好卖。”洸河路上一家花店的老板说。

  巧克力也是七夕少不了的传统主角。昨日下午,记者在城区各大商超发现,各种包装精美的巧克力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选购。在金宇路上一家购物中心,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价位在89元—388元不等。采访中,不少男士均表示,鲜花和巧克力已经成为七夕节的固定礼物之一,虽然年年都送,但是一直都不落俗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餐厅、甜品店等和情人节有关的商家也不甘寂寞,均在七夕当天推出多种情侣套餐。“今年,我们餐厅将推出两款超值定制套餐,价格分别为520元和1314元,每一款套餐都包括开胃菜、主菜、甜品等多个部分,生蚝、龙虾等精选食材及进口红酒都将加入其中。”科苑路一家西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很多餐厅在七夕当天的营业时间也从正餐时段覆盖到下午茶和宵夜时段。

  投诉热点集中在鲜花、巧克力及餐饮行业

  随着消费者对七夕节的关注度逐步提高,七夕节前后的消费纠纷案件也在不断增加,根据往年的投诉情况来看,投诉热点往往集中在鲜花、巧克力及餐饮行业上。市消协对此发布消费警示:一些商家会利用高档鲜花、“进口鲜花”等噱头销售,有可能是本地花、国产花,只是在花瓣形状和颜色上作了“加工”,价格却能卖到数十元甚至数百元一枝,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当前市场上进口巧克力品种众多,质量参差不齐且很难辨识是否是进口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候要注意进口巧克力是否有中文标识,根据产品质量法规定,在中国销售的进口商品必须有中文说明。最后,警惕个别商家设置霸王条款,七夕情侣聚餐时,只顾着浪漫,往往忽视一些商家设置的最低消费、收取餐具费等不平等条款,消费时要妥善保管好消费凭证和发票,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以便维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