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寿命达79岁 山东2020年老年人口达2208万

2017年08月18日10:4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王春令)记者17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网站获悉,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整体水平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并走在全国前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

《规划》提到,“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省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的重要战略窗口期。目前,我省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快速化、高龄化、失能化的趋势。预计2020年,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20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2.3%,高龄、失能、空巢老年人数量和比例也将大幅度增加,养老和医疗保障支出持续增长,农村养老形势更加严峻,家庭和社会养老压力进一步加大,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十分繁重。

《规划》还确立了“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要求,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认识有较大提高,老年人尊严和权益得到更好维护和保障;多支柱、全覆盖、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老年人生活水平普遍提升;老年人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对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更加完善,老年消费市场更加活跃;公共文化、教育、体育的为老服务功能显著提升,老年教育更加普及,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形成,孝亲敬老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老年人生活更加安全、便捷、舒适;老龄事业发展环境和支撑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老龄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老龄事业的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管水平明显提升,人才培养、培训和激励机制全面建立,养老服务业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