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高考录取率84.95% 四成多考生上本科

2017年08月17日09:16  来源:齐鲁壹点

  山东今年高考录取率84.95%,享受加降分考生仅115人

  截至8月15日,今年山东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结束。16日,省教育厅举行2017年高考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今年高考录取总体情况。今年山东高考录取总人数为580370人,高考录取率为84.95%,比去年提升2.8个百分点。

  高考录取率总体在八成以上

  2017年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为683203人,其中春季高考100151人,夏季高考583052人。除去保送生、单考单招等方式提前录取的考生,春季高考实际参加人数76527人,夏季高考实际参加人数548921人。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时间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526831人,其中春季高考共录取44277人,夏季高考共录取482554人。

  除了集中录取之外,今年我省各类单考单招共录取53539人。所以,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总人数为580370人,高考录取率为84.95%。据了解,去年我省高考录取率为82.15%,比去年上升2.8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了近几年山东省的高考本专科录取率发现,根据往年的数据,高考录取率总体都在80%以上。2011年-2013年达到高点,随后回落,2016年开始回暖。

  针对未被录取的考生,我省今年继续开展高职(高专)院校注册入学工作,初步定于9月上旬进行。夏季高考文理类和春季高考一次性填报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夏季高考文理类考生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春季高考考生可填报8个高校志愿。艺术类、体育类进行二轮注册,考生每轮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

  四成多考生能上本科

  今年我省本科录取人数中,集中录取阶段录取本科层次277598人,单招录取中本科录取人数2771人,所以我省今年本科录取人数总共280369人。该人数除以我省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得出今年我省本科录取率为41.04%。

  据了解,去年我省本科录取总人数为281493人,春夏高考报名总人数为709902人,本科录取率为39.65%。记者梳理近几年的本科录取率发现,自2006年开始,本科录取率呈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25.94%上升到2012年的49.5%,近一半的考生可以上本科。但是,从2013年开始,本科录取率有所下滑,从去年开始本科录取率开始回升,今年再次提高。

  具体到夏季高考本科录取人数,今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265863人,我省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5.6%,比去年上升1.2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我省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创历史新高,为49.5%;之后该录取率就一直走低,2013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8.7%,2014年降至42.8%,2015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更是创2012年以来新低,跌至40.9%。2016年,我省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实现了近5年来首次止跌反升,今年再次提高。

  免费医学生竞争很激烈

  今年,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确定4所省属本科医学高校招收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600人。

  从录取结果看,4所省属医学高校均圆满完成招生任务。

  同时,今年继续实施的免费师范生招生取得了新成绩,确定9所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3000人。9所高校均圆满完成任务。

  山东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孙彦永说,“今年学校招生录取情况整体不错,只是有个别地区情况不太好。”学校今年承担64个中医学培养计划,按照政策,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中医学全部是理科招生。所以,分数线高于理科本科普通线433分的考生全部参与投档,投档数人高达672人,竞争比例高达10:1。录取最低分为525分,比山东省理科自主招生控制线515分高出10分,比理科本科普通线高出92分。

  首推多轮投档,录取考生1307人

  今年本科批次合并后,招生录取中,在文理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根据学校计划缺额采取了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

  在未录取的考生中,按照其当次志愿填报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下一轮次投档。投档时不降低分数要求,考生成绩(位次)必须达到或超过计划缺额高校当次志愿首轮投档线(位次),且考生不再参与上一轮退档高校的投档。多轮投档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志愿,增加了考生录取几率,今年通过多轮投档共录取考生1307人。

  为做好我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今年我省在部分高职院校中,选择技能性、应用性强的特色专业,采取单列计划、单独划线的方式面向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全省共录取1323人。

  教育精准扶贫方面,今年我省高校专项录取850人,地方专项录取1365人,帮助农村孩子实现了上重点大学的梦想。另外,今年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录取9341人,其中本科录取3951人,专科录取5390人。

  自2017年起我省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今年我省共有享受加(降)分政策考生115人,较去年减少4465人,减幅为97.5%。规范加分项目的政策效果明显,推进了招生工作的公平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