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非从天边来——社会扶贫的鸡黍“样本”(组图)

2017年08月09日11:0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孙鲁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鲁)天气还未热,鸡黍镇单海村的计生专职、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雪梅就跑到贫困户董桂荣的家中,为她剪发,打理卫生。这样的志愿服务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董桂荣已从最初的抵触剪发变得非常配合。

志愿者为贫困户剪发

如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志愿者们的最大贡献?鸡黍镇积极想办法,搭平台,建机制。由扶贫办筛选出有帮扶需求的贫困群众,核实情况,制定方案;同时,共青团、妇联、工会等多个部门吸纳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紧密对接,形成“靶向”定位,确保志愿者根据自身所长“咬”准贫困户,避免以往“走过场”、“惹麻烦”的老情况。

“金晖助老”志愿者服务队,是鸡黍镇联系上级团委,关注贫困老人建立的专项服务,现已吸纳志愿者、“青年医生”、“心理咨询师”等近20位,为贫困老人服务累计10余次,成为孤寡老人的“贴心人”。联合金乡青年志愿者协会,引流社会捐赠,成功解决镇域内贫困大学生的入学难题,缓解了“因学致贫”的发展窘境。此外,鸡黍镇在有基础的村、社区、企业建立多支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党员联户、健康服务、日间照料、扶贫车间等多项工作,打造全方位的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鸡黍镇社会扶贫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个缩影。

志愿者团队

社会扶贫,是国家“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鸡黍镇从高纬度、大幅度上布局社会扶贫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形成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截止目前,全镇参与精准扶贫经营主体18个,带动贫困户430户,651人;建立志愿者扶贫队伍16支,参与人数40余人;设立村级扶贫理事会70个,覆盖全部贫困户;设立扶贫互助组500余个;设立孝善基金70个,补贴资金10万8000余元;提供公益性岗位20处;社会捐赠累计25.25万元。

镇域内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是参与社会扶贫的“排头兵”、“顶梁柱”。 找准办法,健全经营主体参与的体制机制,精磨社会扶贫的“凸透镜”,才能聚焦脱贫攻坚的闪光点。

“看到他因为车祸不能动弹,作为同龄人,我特别想帮他一把,好让他重新站起来”,“党心永恒”活动的志愿者、金达辣椒合作社总经理刘赞说起他所帮扶的褚发福,满脸的同情。褚发福因车祸摔断颈椎而全身瘫痪,肌肉萎缩严重。刘赞多方打听订购了一台的康复站床,冒着炎热,坚持组装好,把操作的方法手把手交给褚发福的父母。

企业家慰问贫困户

王成瀚年仅8岁,却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降主动脉狭窄,发育不良,下肢血压低,上肢血压高,康复手术在即。可手术前期费用就近10万元。同为“党心永恒”活动志愿者的吉兴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松杰发动企业捐款,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党心永恒”是鸡黍镇重点打造的公益关爱品牌,发挥非公有制党支部的先锋作用,鼓励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事业。鸡黍镇精选十四家企业对口帮扶十四户精准扶贫户,用具体成效展现帮扶成绩,精心培育精准扶贫的公益品牌,集聚社会扶贫的公益力量。

今年以来,政府搭桥,构建农商银行、莱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镇域内企业的金融合作关系。企业将享受低利率贷款,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将企业的精准扶贫工作纳入信贷评估体系。该项目现已惠及130余户贫困户,预计每年资助贫困群众达13余万元。

细观鸡黍社会扶贫工作,亮点纷呈。赵马村的李旋身患白血病,村扶贫理事会发起的捐款救助保障了治疗的持续进行。董楼村的董佳惠被疑难杂症-骨肉瘤所折磨,对她的关注借力微信“水滴筹”进而转发全国。每年扶贫日、“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的现场,总是人头攒动,捐衣、捐钱、捐物,化一缕暖风,与贫困群众共同抵御生活的严寒。  

鸡黍镇“慈善一日捐”

这种穿行于大街小巷的“暖风”,不仅是单一的物质满足,更是多彩的真情服务,让贫困群众不但身有所栖,更心有所寄。这股暖人心田的春风,非从天边而来,而是党委政府紧紧把握人民群众参与精准扶贫的热心与激情,由全镇机关干部、企业家、人民群众共同创造而来的。这互帮互助、攻坚克难的精准扶贫氛围,是脱贫攻坚、共同进步的催化剂,更是全镇奋发向上,摆脱贫困的长远的保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