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唐村镇:移风易俗渐入佳境 节俭之风落地生根

2017年08月08日15:38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冯玉珠 俞玉 宋亚娜)婚丧嫁娶、人情往来,本是咱们中国的传统风俗,现在一定程度上却演变成套在老百姓身上的一道枷锁,印上了攀比的标签。好在在政府部门大力引导下,文明节俭之风已经在我市农村落地生根。

正在说话的这位是王昭柱,作为邹城市唐村镇王炉村红白理事会的会长,每天他都穿梭在村庄里,为村民们讲解新政策。邹城市唐村镇王炉村村民邱启营:“原先就是达到亲戚邻居的满意,放一些烟花,菜上都是一家比一家弄得好,都是要个面子。”

邱启营一家是村里的模范家庭,一家六口生活在一起,家里的开支靠他和老伴经营的水果店来维持,生活本身就不富裕,特别是有时候一个月赶上好几个红白喜事,给邱大哥一家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不过,让他感到欣喜的是,讲排场、撑场面,过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的陈规陋习已经渐渐被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取代。

邹城市唐村镇王炉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昭柱:“婚丧嫁娶简办,现在全村已经形成了这么一个良好的风气,过去大操大办的形象都不叫它存在了。”

如今,在邹城市唐村镇,活跃着一批像王昭柱一样的新乡贤,他们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知识积累和那份特有的乡土情怀,传播传统文化,感染和教化身边的百姓,涵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农村的稳定、和谐和文明,形成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