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表情包正流行!3.0时代你要这样"表情"

2017年07月28日08:52  来源:北京晚报

  一种新的表情包正在流行:一张色彩鲜艳的图片加几个文字点缀,再配上点特效,手指轻轻一点,对话便开始了。有时聊到尽兴,彼此间还会连续互发表情包,“斗图”不休……

  回望表情包的“进化史”,眼下可谓已“进化”到了“3.0时代”。伴随着技术的演进,表情包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变化,人们的交流表达和情感心态,也发生着不一样的改变。

  年轻人喜欢萌物搞笑图,长辈表情包风靡网络

  清晨七点,25岁的李蒙从睡梦中醒来,家族群里已有好几位亲人发消息问好。在那一连串的图片中,他最熟悉的是妈妈“问好”的表情包——“早上好”三个字颜色鲜艳、字体绕圈旋转。他揉揉眼睛,从一堆表情包中,认真挑选了一张小狗图作为回应。

  李蒙最喜欢萌物搞笑类表情包,他并不认为这些会影响交流。“好多朋友说,看到长辈发的表情包总觉得有代沟,不知怎么回复,其实没关系啊。”在李蒙眼中,表情包就是为了传情达意,形式如何并不重要,“长辈们会用智能手机,难道不更该高兴吗?本就是娱乐、放松交流,何必认真呢?”

  本科生杨育松同样喜欢“萌系生物”的表情包,“暴走漫画”也颇得他喜爱。简单的手绘表情,融合日常生活的笑话段子,或夸张,或讽刺。当然,他也不排斥某些带点“污”和“丧”的表情包。

  而对于那些色彩鲜艳、形象“酷炫”的表情包,杨育松却很不“感冒”,认为是“长辈用的”。平日与长辈交流时,他也尽量挑没字的表情图给长辈发。有一回,杨育松给妈妈发了一个“特妈宝型”的表情,结果妈妈却问了一句“有什么事”,“完全不在同一个频道嘛。”

  年将四十的罗丽君喜欢在家族群里发“内涵”表情包。原以为长辈不会明白,但她发现,长辈们甚至比年轻人更喜欢用表情包表达情绪,有些表情包甚至让她感到“辣眼睛”。

  据腾云智库研究发现,2016年,微信中日均发消息仅占总次数20%左右的父辈群体,所使用的表情包却已成为网络上风靡一时的潮流符号。研究进一步指出,父辈群体使用的表情包具有高饱和度色彩、字体样式多变华丽、动态多为频闪、旋转、充满“正能量”等特点。

  表情包多是“民间产”,最短一分钟搞定

  表情包“3.0时代”,各种版本和风格的表情包从哪里来?记者了解到,目前活跃于微信、QQ平台上的各种新型表情包,大多并非腾讯公司专门设计生产,而是由“民间生产”——第三方(网友、公司等)创作上传、分享流通。

  在微信表情开放平台上,有“投稿指南”“最新公告”和“常见问题”三大类。点击“投稿指南”,能看到相关表情制作规范、表情审核标准、真人表情投稿等入口。此外,该平台也会定期按月发布“微信投稿表情月度榜”,进入榜单的表情包多以萌娃萌物、明星表情包、动漫形象设计等为主。

  武汉大学大四学生杨景桢,去年制作投稿了一组展现运动员风采的表情包,最终获得某全国表情包创意大赛第二名,其表情包也被某输入法收录。她坦承,自己做表情包的时间并不久,“最开始做是为娱乐自己、娱乐他人”。杨景桢回忆,从发现灵感到构思,再到手绘设计、扫描、调色等环节,几乎每一个表情包要花费两小时左右才能完成。

  然而,并非制作所有表情包都如此费力。“表情包制作门槛还是很低的,现在大家都非常地‘拿来主义’”。杨景桢透露,一些常见的“搞笑图片+文字”、“长辈友情祝福”类表情包,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制作完成。“因为素材来源极广泛,制作软件也越来越便捷,很多时候一键生成即可。如果用真人短视频拍摄生成GIF图片或动画的话,也一点儿不耗时”。

  “3.0表情包”表意直接成本低廉,未来会更丰富

  中国艺术研究院网络文艺研究专家孙佳山,长期从事网络文化与心理研究。在孙佳山看来,人类正经历从文字时代向图像时代的大转型。从最开始简单的符号拼接表达,到后期的手机彩信传播,再到如今的各色表情包,我们已步入一个以表情包为表征的读图时代。在这背后,是技术革新的不断进步。

  孙佳山认为,当下表情包之所以流行,离不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而不同年龄段和身份的人使用表情包,主要是为满足自己的社交需求和娱乐需求。相比于文字和印刷品,如今大家使用的表情包,优势在于在社交表意上更言简意赅,视觉呈现更直接,成本也更为低廉。

  孙佳山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表情包已成为一种热门社会现象,且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比如,“快手式”表情包(截图或动画表情来源于但不局限于快手App,主体多为乡镇青年,内容上有较浓厚的乡土气息)也已进入了表情包领域中。因为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国网民存在一个“4+1”结构,在总共7亿网民中,念过大学且经常使用网络的却只有7000万人,这意味着另外90%的人还未完全“进场”。但互联网普及的“涟漪”却是由这7000万网民不断向外扩散,第一波波及的就是这7000万年轻一代的父母,接下来还会波及其他群体和不同身份的人群。因此,即使是在遥远的未来,表情包这一现象不仅不会消失,还会越来越丰富,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时代趋势。

  【表情包简史】

  表情包1.0时代

  1982年9月19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斯科特·法尔曼教授在电子公告板上,第一次输入了这样一串ASCII字符“:-)”,人类历史上第一代表情符号诞生。

  表情包2.0时代

  这一代表情包叫做emoji,中文叫做绘文字。emoji随着移动端和社交网络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它较ASCII表情具象一些,可表达更复杂的情感和概念。比如不耐烦的白眼、喜极而泣、赞赏的手势等等。

  表情包3.0时代

  第三代表情包叫memes,就是我们今天狭义的“表情包”概念。以GIF动画、以搞笑夸张的图片+丰富的色彩+配文等为主。这类表情包除了表达肢体语言外,还增加了其他功能,比如表达祝福、郁闷、一时无法言说的情绪等。

  (主笔:李松林 实习生:黄松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