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聚焦千亿GDP背后的济宁优势

2017年07月27日10:05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宋娜

  昨日,期待已久的济宁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240.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市经济还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民生等领域呈现更多积极变化趋势,再次诠释了“济宁优势”。

  行业利润攀升“家门口”企业更赚钱了

  “以往最低的时候一个平方三块钱左右,现在达到七八块,上涨幅度达到140%,现在还在持续上涨。”昨日,一家造纸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洛阳纸贵”又要重现了。

  近年来,造纸行业发展很快,堆积了大量产能,这几年纸价上不去,行业连年亏损。今年上半年,受需求增加和行业自身调整的影响,造纸行业利润大幅攀升,一些造纸企业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把好几年的亏损全抹平了。如今,不仅是造纸行业,煤炭、汽车制造、水泥等行业的运行情况也明显好于以往,工业生产加快、企业利润快速增长成了上半年我市经济的一大亮点。据统计,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6.46%,比上年同期加快16.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三,高于全省31.8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76个百分点。

  “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攀升,说明我市企业更赚钱了。”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在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两支力量驱动下,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为工业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软硬实力”。

  民间投资增长加快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在今年济宁经济半年报中,另一大亮点就是民间投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465.2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高于同期全市投资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85.0%、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6.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民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占全部投资比重始终超八成。”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市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逐步增强,民间投资逐步向基础设施领域拓展延伸,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加强。目前,私营个体投资成为带动民间投资增长的主引擎,完成1078.6亿元、同比增长12.0%,占全部民间投资比重达73.6%,拉动全市民间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民营投资的不断增长,济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挣钱能力也大幅提升。“去年从传统企业销售岗位辞职后,开起了自己的电商公司,目前已经实现‘屌丝逆袭’,年营业额超过百万。”城区一位电商企业老板告诉记者,目前他已从“三无人士”蜕变为名副其实的“高富帅”,房子、车子、媳妇都不愁了。

  三大产业全面回升服务业强势回暖,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今年3月份,李先生开了一家儿童游乐场,每逢周末就忙得晕头转向,不过,令不少人费解的是,当下正逢学生放假、生意红火期间,他却把店扔给了店里员工,自己整天在外东奔西跑。原来,他在城区又开了一家亲子游泳馆,正筹备着月底开业。而在济宁,像李先生一样的投资者还有不少,他们大都看好本地服务业的发展,投资热情越来越高。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现代服务业投资完成585.2亿元、同比增长43.6%,占全市投资比重达33.9%,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9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文化艺术业4个行业快速增长,带动全市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8.6%。“正是由于现代服务业投资加速发展,我市投资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服务业呈现高速发展。”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5月全市133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9.6亿元,增长17.3%,增速比1至4月加快6.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我市服务业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从二季度企业盈利状况看,盈利增加企业占比提升,23.7%的企业认为盈利比上季度增加,比一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盈利增加或持平合计占比88.7%,比一季度高3.9个百分点。而且,从企业对下季度的预期看,企业对自身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指数持续走高。“93.7%的企业对下季度自身经营状况持乐观或一般态度,其中29.5%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95.8%的企业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持乐观或一般态度,其中29.7%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民生支出占近8成,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政府每年1250元的补助,让我们家小夏顺利读完了小学,要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让孩子完成学业。”城区张阿姨家是一户困难家庭,这些年在政府财政的支持下,不仅没有耽误家里孩子的学业,孩子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家门口的重点初中。如今,济宁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在政府公共财政资助下,实现了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等需求,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数据显示,上半年民生相关领域支出257.2亿元,增长16.5%,占支出的77.7%。

  “在教育方面,我市支持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教育大班额整治、全面改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社保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补助标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和济困救助体系建设,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在医疗卫生方面,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在住房保障方面,支持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持续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并支持泗河综合开发、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业,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21.2亿元、同比增长39.7%,增速同比加快7.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14.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12.8%、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64.3%,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3个增长较快行业完成投资合计158.8亿元、同比增长74.1%,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9个百分点。

  新闻1+1 我市房产投资增速领跑

  全省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在统房地产项目43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7个。6月当月我市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25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2个,较上月增加17个。

  目前我市计划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个,较上月增加4个。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个数大幅增加,项目平均规模达6.7亿元,在济宁绿地公馆二期、翡翠湾、太白湖西南片区棚改等新增大项目带动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创年内新高。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08.5亿元、同比增长26.6%,增速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对全市投资企稳回升贡献2.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