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有“硬杠杠” 40℃以上停止室外露天作业

2017年07月27日09:5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目前,全市已经进入高温酷暑多雨季节。为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事件,保障劳动者安全健康,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日前,我市安委会印发《关于严格执行高温多雨天气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当前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硬杠杠”。

  不得以钱物替代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

  《通知》首先从气温界定上给出了严格要求。其中,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在高温天气下,用人单位还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同时,用人单位应当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劳动者出现中暑症状时,应当立即采取救治措施,病情严重者应当及时送医疗卫生机构治疗。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要为劳动者申请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此外,用人单位应当为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全面检查楼顶平台排水沟是否畅通

  高温天气过后,极端天气随之而来。暴雨方面,本区域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时,井工开采的煤矿和非煤矿山必须立即停产撤人,企业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各矿山企业应明确专人加强与上游水利和河道部门的联系,还要加强对尾矿库的安全巡查。同时,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加强对防雷电设施的在线监控,雷雨天气情况下,油、气储罐要停止装卸,并维护好生产区的排水系统和其他安全设施。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两防一降”(防水、防潮、降温)措施。

  此外,建筑施工现场要全面掌握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放坡和支护情况,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运输支撑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雷雨、大风天气要停止塔吊等室外高空作业。不仅如此,其它工商贸行业,要重点检查办公室、厂房和员工宿舍防洪防汛措施到位情况,特别要对老旧、漏雨的厂房和员工宿舍进行重点监控;全面检查楼顶平台排水沟是否畅通无阻,地下污水井、排水管是否排水畅通,井壁是否完好适用,配电室、危险物品仓库等重要场所是否有漏雨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断然措施进行整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