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看变化】火炬路:道路净又畅 劲吹文明风

2017年07月26日10:3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盖鸣霆

文明劝导员帮助市民推车

从香港大厦到置城国际中心的火炬路,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可是却分布着多家企事业单位和服务窗口。原来,该路段经常出现市民乱停乱放车辆的现象,但创城期间经过各部门的治理,尤其是文明劝导员全天候的劝导工作后,这段几百米的距离也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占道的车辆少了、路面上被丢弃的垃圾少了,文明的市民却越来越多了。一阵阵文明新风,让市民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丝丝惬意。

占道现象难寻,劝导员出力不少

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火炬路(吴泰闸路至金宇路段)发现,虽然正午的艳阳炙热无比,但是道路上执勤的交警、文明劝导员和环卫工却在一丝不苟地工作着。无论是机动车道还是人行道,路面都十分整洁,见不到一处明显的垃圾。而专门用于高空喷雾的车辆经过之后,更是使得空气清新了不少。

记者注意到,作为城区主干道,火炬路车流量众多,尤其是在国家电网和人才市场两处窗口单位前,进进出出办理各项事宜的车辆就更多。不过,记者在现场并没有发现长时间占道停车或者拥堵的现象发生,整个道路非常文明畅通。52岁的杨涛是中国农业银行运河支行的一名员工,同时更是这条路段的文明劝导员。采访过程中,他正和同事帮助一名老大爷推自行车。“你说怎么就这么巧,我骑自行车准备来交电费,谁知自行车前轮坏掉了。起初我还没发现,幸亏这两位劝导员提醒我,还帮着我推车。要不然,我这半路上非得摔一跤不可。”获助的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杨涛告诉记者,他在这段道路做文明劝导员已经好长时间了。由于单位人少,他和其他十几位同事每周都得有两三天的时间轮流到路面执勤。捡拾垃圾,劝导乱停的机动车,帮着老年人把自行车、三轮车放到指定区域,虽然高温下工作很辛苦,但是看着道路越来越整洁、越来越文明,他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创城热情高涨,不在乎风雨酷暑

“记得刚刚上路执勤的时候,不少去窗口单位办理业务的市民会存在长时间占道停车的问题,但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劝导,大家都能够主动把车辆停放到停车区域。此外,在路面上乱扔烟头、垃圾的市民也很少了。”杨涛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做劝导员的同事有一半年龄都在50岁以上,有的同志身体还不好。可无论刮风下雨,都没有谁喊一声苦、叫一声累。“我们有个女同事叫甄懿,有着多年的腰间盘突出。好几次是白天执勤完晚上回家就要去诊所做针灸。可即便如此,也没耽误过一次上路执勤。”包保该路段的农行运河支行副行长张春华说道。

环卫工人张来胜,是火炬路环卫清扫工作的“路长”。提及这段路的变化,他也是十分感慨:“俺们环卫工人原来打扫这段路,每天的垃圾清扫量要在两车左右。但是,自从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开展以后,道路环境比以往得到了很大、很多的改善,垃圾清扫量也仅有原来的一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