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率先实现PM2.5控制目标 居“2+26”城市首位

2017年07月25日10:02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杨柳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我市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个城市中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浓度最低。同时,PM2.5同比改善幅度为20%,改善幅度排名也位居“2+26”城市和全省第1位。据悉,环保部对济宁下达的2017年PM2.5控制目标为63微克/立方米,我市也成为28城市中率先实现控制目标的城市。

据悉,围绕压煤、抑尘、控车、禁烧、增绿5个方面,我市制订了11项行业技术导则,将3284家污染源全部纳入导则体系,对存在问题全部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到位2500家、关停784家。对所有10蒸吨/小时以下的小锅炉进行了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共取缔或改造燃煤小锅炉5329台。同时,我市还加快燃煤窑炉的电炉、气炉改造力度,实施特别排放限值,6月底前,全市所有1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9月底前,辖区内所有燃煤机组(锅炉)、钢铁企业、碳素企业大气污染物将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逾期不实施设施改造的,将实施停产整治。“我们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签署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国首创‘城市大气环保管家’决策支撑体系。”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城区周边布设了175个空气自动监测微站,在乡镇及化工园区新建空气自动监测站点126个,率先实现乡镇街道、化工园区空气质量智能化监测站全覆盖。同时,编制完成了济宁市大气污染排放清单,建立了动态更新的排放清单云平台管理系统,开发了济宁市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应急管理评估系统。

此外,我市还建设了济宁智慧环保监管体系。在线上,济宁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接入了54061个污染点源,通过在线监测、在线监督、在线管理、在线指挥、在线统计“五大功能”,实现了对全市环境质量及污染源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测管控。在线下,我市设立了县级环境监管网格14个、乡镇网格173个,配备专职网格员920名,镇街环境监管实现了全覆盖。

“2+26”城市是指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