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银行手续费下月起取消 每年至少可省几十块钱

2017年07月25日09:5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万德龙

下月起,市民去银行办理业务时,可以省下一些费用:日前,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自今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个人异地本行取现手续费取消

昨日,城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营业厅内,前来给儿子取房款的孙阿姨高兴不已,原因则是省了50元的异地柜面取现手续费。“我老家是滕州的,前两天在济宁工作的儿子看中了一套住房,便开始筹钱。今天,专门到济宁给儿子取60万元的购房款,原本以为要收一定的异地取现手续费,今天过来发现已经取消。虽说50元不多,但确实给咱们带来实惠。”孙阿姨高兴地说。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孙阿姨享受的福利源于近来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下发的有关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规定。

日前,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这些费用包括: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本行异地柜面取款,我行一直执行最高50元封顶的举措,目前取消这一收费,对于在济宁工作的外乡人来说,着实是一件好事。”这家银行工作人员李经理说。记者获悉,针对许多外地人关心的柜面转账问题,目前部分银行的柜面跨行转账服务收费尚且存在,市民可以通过开通手机银行来避免这项费用,因为几乎所有的银行手机转账都是免费,无论行内还是行外。

银行将主动减免个人账户年费

针对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的疑问记者咨询了银行工作人员。“其实,早在2014年8月1日,《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就规定借记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除。但是一个身份证下只能为一张银行卡免单,而且必须客户自己拿着身份证到柜台提出当面申请才能办理。”某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

通知还规定,这次的新规要求,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也就是说,之前需要顾客主动申请减免的账户管理费用,如今变为银行主动免除。而根据现实情况看,之前因疏忽而没有申请该费用免除的人,如今将极大受益。

另外,由于金融机构间竞争日趋白热化,降低服务费用已成为强拉客户、提高服务的重要手段。对于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来说,早在去年就已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免除,而对于多数城商行来说,这项费用更是“早已无从谈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