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游世锦赛首次夺金破历史 “冠军长城”中国制造

2017年07月23日09: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2日电 题:中国花游世锦赛首次夺金突破历史 冠军长城中国制造

  新华社记者周欣 张薇 苏斌

  布达佩斯的雨中,中国花样游泳姑娘震撼全场。她们终于登上了世锦赛的巅峰,让不可能变为可能,让理想成为现实!

  古老的沃伊达奇城堡见证了中国花游的里程碑时刻:凭借气势磅礴的《怒海争锋》,中国队登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自由组合的冠军领奖台,首次摘取世锦赛桂冠,这对于20世纪80年代初才起步的中国花游来说,是飞跃,是突破,更是“中国制造”的最好展示。

  花样游泳自从1986年成为游泳世锦赛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从未缺席,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两大顶级赛场以及专项世界杯上,中国队成绩逐年提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集体项目首获奥运铜牌;

  2009年罗马世锦赛首获世锦赛奖牌;

  2010年首次获得世界杯集体项目铜牌,蒋文文/蒋婷婷获得双人金牌;

  2011年世锦赛黄雪辰获得单人银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人铜牌,集体银牌;

  2014年加拿大世界杯收获3枚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双人、集体银牌;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双人、集体4块银牌,自由组合金牌!

  中国花游,从未止步,一直在突破。从默默无闻到跻身世界之巅,从最初的稚嫩彷徨,到如今的团结自信,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花游一次次改写历史?

  找准世界的脉搏

  花样游泳的成功标准是什么?如何读懂吃透规则?作为国际泳联花样游泳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花游队领队刘岩总结出了“花游五要素”——音乐编排是灵魂,技术是核心,专项体能是基础,托举是突破重点,艺术表现来“点睛”。只要解决了这五方面的问题,距离成功就不远了。

  国家队教练组组长汪洁指出,一套好的音乐和动作编排,更容易吸引观众、打动裁判,再加上良好的技术完成质量就是成功。“我们看到了世界花游的发展趋势和变化后,增加了竞技性的东西,动作编排突出了难度、速度和力度,用我们的霸气、杀气和神气来征服世界。”她说。

  汪洁表示,这些年来,中国花游经常承办国际赛事,认真参加国际比赛,与国际裁判和外籍教练不断交流,从而明确了前进道路。

  另一位年轻教练王芳补充道:“我们教练在成长,也在不断吸收和学习国际最新趋势。教练组齐心协力,对世界花游的规律不断摸索、更新认识,运动员积极配合,团结有序,当然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是要向强队俄罗斯队学习,不断向她们靠拢。”

  冠军“灵魂”中国制造

  就像是知名导演制作超级大片一样,曾经有段时间不少队伍迷信著名编导,高价聘请或直接购买作品。然而,中国花游实现世锦赛金牌零突破的《怒海争锋》,正是中国团队自主进行的音乐及动作编排。摘取了两枚集体项目银牌的《贝加尔湖》和京腔京韵的《凤舞国粹》,也是“中国制造”的编排。中国教练可以从此扬眉吐气“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汪洁指出,无论是成绩,还是现场观众的掌声,都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就是世界的,我们的编排和设计理念完全与国际接轨”。

  “自由组合获得了历史突破,是因为我们队员在动作规范、速度和难度都处于世界前列水平。世界冠军是对中国花游的认可,也是对中国编排的认可。”汪洁说。

  来自西班牙的知名教练安娜从今年初加入蒋文文和蒋婷婷的教练团队,她在观众席,而不是教练员位置,观看了全部世锦赛花游比赛。“我听到了身边的很多观众说,喜欢中国选手的表现,他们都理解了中国队想要表达的意思。我认为,中国教练和运动员特别刻苦、勤奋、有天赋,动作编排非常了不起。而且和以往相比,现在的中国队更加开放自信。”安娜说。

  更值得骄傲的是,不仅仅是中国队的比赛曲目是“中国制造”,由前花样游泳运动员史欣创办的工作室,承接了为国外队伍设计动作编排的工作,并在本届世锦赛上展示,中国原创正在走向世界!

  年轻选手创造奇迹

  中国花游近年来稳步提升,一批批年轻选手迅速接班成长,尤其是参加本届世锦赛的运动员,5周之内学会三套新动作,并在世锦赛上创造了奇迹!

  “我们的备战时间是历届世锦赛最短、掌握新动作的时间也是最短的一次。队员们基本上每周学一套新动作,3堂课就学会,第四堂课就上成套或是大段的动作。”汪洁介绍说。

  按照以往正常情况,一套动作至少要经历3次大赛的检验和长时间的磨合修改。“但现在这批运动员的个人实力都很强,悟性、技术都具备一定的水平,世锦赛上她们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强,一直都在超水平发挥。”

  年轻选手如何速成?汪洁介绍,得益于近年外籍教练和裁判带来的先进理念,中国教练群体迅速成长,摸索出了适合中国运动员的成功训练模式,新一代运动员更具有团队精神。

  “想当年我们在1986年第一次参加马德里世锦赛的时候还非常稚嫩无措,如今我们的年轻队员们更团结、更自信,更是一支战斗的集体!”汪洁说。

  曾经的世界杯奖牌选手、如今的欣一创编工作室的史欣表示:“中国花游不断进步、新人迅速成材的原因在于,我们充分利用了集中训练的优势,要求8到10个队员几千个动作完全同步,没有各方的支持投入,没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齐心协力,确实难以实现。”

  妈妈选手强势回归

  30岁的“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重返泳池,赢得两枚分量十足的双人项目银牌,她们用强大的实力和顽强的意志向世界宣告:妈妈选手重返赛场,一样可以获得成功。

  她俩也让更多高龄女选手看到了希望,有天赋的运动员通过科学训练可以延长运动寿命。因为这8个月来,她们特别加强了专项体能训练,这让她们的动作难度、力度和速度比以前更上一层楼,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伤病,及时康复。

  “以前有国外的妈妈选手复出比赛,获得奥运金牌,我们也想证明中国的妈妈选手一样可以做到这些。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其他高龄女选手看到延续梦想的机会。”蒋文文说。

  教练郑嘉说:“科学训练让文婷姐妹重返世界舞台,她们比以前更强大。这会让更多女选手树立信心,继续追梦。”

  文婷姐妹的体能教练迈克尔说:“我们突出了个性化的专项训练。文、婷在30岁的年龄、退役、生孩子再复出,依然可以突破自己、做到最好,那么对其他高龄女运动员以及其他年轻运动员来说,是非常好的榜样。”

  冲击俄罗斯高峰

  在世界花样游泳界,俄罗斯多年来独霸江湖,中国花游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取得的金牌突破,有一部分原因要得益于俄罗斯缺席自由组合的比赛。当然,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中国花游队能够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是厚积薄发、天道酬勤的结果。

  但是中国花游不会满足、更不会沉溺于世锦赛冠军的光环中。

  俄罗斯的世锦赛队伍中只有两名里约奥运会冠军选手,其他人都是“96后”,都是第一次参加成人世锦赛,人才厚度可见一斑。在与俄罗斯的正面交锋中,中国队处于下风,每个项目的差距都在2分上下。

  刘岩表示:“我们要通过世锦赛寻找差距,弥补短板,加强科学化训练,继续创新和突破。”

  王芳说:“俄罗斯队依然强大,但我们不再觉得她们高不可攀,我们会一点点拉近距离。”

  安娜认为,中国花游还需要增强动作的难度和创新,完成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正如活泼自信的国家队副队长呙俐所说:“我们有信心,中国花游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