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看变化】从地头到餐桌 守护舌尖安全

2017年07月21日10:1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盖鸣霆 通讯员 王磊

南苑食药监所检查小餐饮店卫生环境

执法人员检查辖区超市在售食品

执法人员检查餐饮店信息公开情况

一日三餐,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民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可喜变化,“舌尖上的安全”更是在一揽子措施的真抓实管下,悄然有了新改变。家门口的快炒店油污不见了、厨房更卫生了,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功能分区更完善了、饭菜味道更可口了,小区里的食品店信息全都上墙了、索证索票更规范了……从地头到餐桌,每一个环节,老百姓都能吃得更放心。

早、中、晚,一日三餐都有执法检查

变化,在一家油条店的提档升级里

昨日一大早,不少人刚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在任城区南苑街道经营油条店生意的老板刘复场早早开门迎客。和面、揉面、切刀、成型、下锅……原本安静的油锅一下子热闹沸腾起来,“呲呲”的油炸声中,一根根香喷喷、金灿灿的油条出锅了。不过,与传统油腻腻、黑乎乎的油条店不同,老刘家的油条店干净整洁,洁白的墙壁、地板一尘不染。用于炸油条的操作间也实行了全封闭,甚至连烟道都安装了最新的油烟分离器。

南苑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孙永红告诉记者,老刘家的油条店面积只有十几平方米,使用的房子也是老式平房。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去经营油条店,用不了多长时间便会油垢满地,卫生环境肯定不达标。因此,创城期间,食药所工作人员参与了油条店的建设装修,房屋吊顶、墙壁装上了装饰板、紫外线灯,操作间被单独隔离以保证卫生环境。外间的墙壁上,张贴着营业执照、小餐饮登记证、健康证、培训证及“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

此外,执法人员还为辖区每一个食品经营业主配备了意见簿。市民前来就餐,如果对店铺环境、食品质量等有任何意见,都可以写在公开悬挂的意见簿上。“经过一系列整改,老刘的油条店成了辖区小食品店的一大亮点,不少顾客都给他的店铺点赞。”孙永红一边说,一边打开了留言簿,第一条留言就是夸赞老刘的油条松脆可口、环境整洁。“餐饮服务单位一直是日常监管的重点,特别是创城以来,全市上下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更是按照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的六项标准予以规范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备案登记‘三小’3873家,经营行为显著规范。”济宁市食药局餐饮科张千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经吹响了创城总决战的号角,市局也在第一时间成立5个督导组分别对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创城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每日早、中、晚三餐时间段内对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特别是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意见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即知即改,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

快检加抽检,让每一位顾客舒心消费

变化,在一家小超市12年的坚守里

“哎呀,看把您热得满头大汗。”昨日上午,当执法人员挨家挨户检查的时候,南苑街道吉客隆超市的老板忙不迭的同执法人员打着招呼。孙永红告诉记者,他们辖区有小餐饮店560余家、小食品店500余家。每个执法人员都包保着几百家经营单位,因此几乎每天都在基层一线跑,时间长了每家店铺的情况都摸得门清。“就拿这家超市来说,主营各类食品、烟酒糖茶、啤酒饮料。经营12年以来,店主一直非常配合管理,每次召集集中学习,都能积极参加。”孙永红告诉记者,创城期间,为了加强食品经营商户的法律意识和自觉性,所里创新性地对辖区上千户业主分业态进行轮流培训,培训的内容既有食品安全法,也有相关文件规定。培训了一段时间,他明显发现店主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除了执法人员开展培训之外,我们还经常召集同一行业的业主进行相互学习。比如哪家副食品店经营得好,就组织其他店铺参观学习。让经营者与经营者之间互相比较、互相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孙永红说。

据济宁市食药局食品流通监管科郝文清科长介绍,创城以来,全市食药监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网格化、痕迹化、规范化监管。加大飞行检查、暗访暗查的频次和力度,实施过程严管。突出源头治理,全市在春节期间、学校周边、“三小”行业、农村先后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12次,出动执法人员2915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4245家,取缔无证经营者146户,责令整改617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全市近年来未发生一起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去年全市完成食品监督抽检5607批次,抽检信息100%公布,对不合格批次产品全部依法进行后处理。今年以来,全市又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快检18883批次、评价性监测336批次、监督抽检4304批次。监管工作由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先预防为主转变。

延伸阅读

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餐饮服务环节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城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辖区内酒店、宾馆、饭店、小餐饮店,在每个餐桌、餐厅内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海报或抽纸盒。在菜谱上注明“不为谋取私利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用品,主动提醒顾客不酒后驾车”等承诺,并教育引导服务员切实履行上述承诺,要求做到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7月中旬,市食药局共印制并发放行业规范、光盘行动、投诉举报为一体的宣传张贴画47463张,易拉宝884个,禁烟标识27626张,文明餐桌提示牌80717个,建立投诉意见簿25640本,印有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的垃圾桶1500个,抽纸盒、牙签盒3300个,2253家餐饮单位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