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看变化】社区便民服务多 居民找到家感觉

2017年07月21日10:09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武旭 通讯员 葛传梅 宋松慧

小学生在“七彩暑托班”学习

创城以来,我市各个社区立足于自身特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便民服务”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任城区仙营街道秦庄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空调开放,西瓜、绿豆汤让困难居民在炎炎夏日感受到清凉。“七彩暑托班”更是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获得居民一致点赞。

备好西瓜、绿豆汤等老人来享清凉

“创城以来,我们社区硬化路面16000余平方米、更换楼宇对讲门230多个,对96栋楼进行了粉刷、修补。”任城区仙营街道秦庄社区创城办副主任王新坡告诉记者,经过创城整治,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成立了由20名志愿者组成的卫生保洁突击队,对楼道卫生、街头烟头、杂物进行了清理,时刻保持卫生干净。社区还建立了20余人的文明劝导队,对辖区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做社区居民身边的文明提醒员。

自入夏以来,气温日渐高涨,但一些困难居民家里没有安装空调,怎样让这些居民清凉度夏成为社区工作人员最上心的事。“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和社区孤寡老人的度夏问题,我们开放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王新坡告诉记者,日间照料中心免费向社区里家庭困难的老人开放,打开空调、准备好西瓜和绿豆汤,让老人们前来纳凉、娱乐。“我家里没装空调,可是这个夏天我觉得一点也不难熬。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在这儿就跟家里一样。”今年73岁的田大娘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里很凉快,老姊妹们在一起聊个天、打个牌别提多舒服了。

特色暑托班 解决双职工家庭后顾之忧

在位于秦庄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几十名学生安静地趴在桌上写着暑假作业,辅导老师和志愿者不时驻足,小声和学生交流着作业上的问题。“这是我们社区打造的‘七彩暑托班’,专门对社区的双职工家庭开放,让孩子在假期有个学习、娱乐的地方,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王新坡告诉记者。

作为“七彩暑托班”的辅导老师,来自明珠小学的张玉佩告诉记者,自己是语文老师,听说社区里有暑托班,就义务来帮忙了。“很多学生放假后都是由家里的老人照料,老年人精力有限,加上受到自身文化水平的限制,难以对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张玉佩说,这种情况就导致很多学生假期沉迷于电视、游戏,不仅不利于身心健康,还容易造成假期“玩太疯”,开学后需要较长时间调整等问题。而社区暑托班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在两名辅导老师和6名志愿者的帮助下,秦庄社区“七彩暑托班”已经有了40多名学生来上课学习,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暑托班主要针对2至5年级的学生,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20-11:30、下午2:30-4:40,和平时学校上学放学时间相对一致。在课程设置上,开展小学生课业辅导的同时,还开设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拓展课程,包括破冰游戏、自护训练、经典诵读、科普教育、国学礼仪等内容。此外,还将邀请公安、城管、消防、园林、食品药品等部门对“七彩暑托班”的中小学生授课,加强网络诈骗、爱护城市、人身保护、美化环境、食药安全等实战演练、风险意识教育。

来自济宁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曹宁是暑托班志愿者的队长,这已经是她第二年参加暑托班志愿者活动了。曹宁告诉记者,她学的是教育类专业,通过“七彩暑托班”不仅可以让学生受到专业辅导,也很好地锻炼了自己,达到了“双赢”效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