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看变化】精致城市,他们奋斗在一线

2017年07月21日09:5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李姣

吴泰闸路上,市政工人铺设人行道。

  人民公园内,园林工人修剪绿植。

  人民公园内,文明劝导员捡拾垃圾。

坑洼不平的路面消失了、凸出的井盖平整了,就连公厕都飘来阵阵香气……半年没回济宁的大学生楚楚对家乡的变化感到震惊。她说,不论是街边绿化还是车辆停放,整个城市气质迅速提升,令她十分欣喜。

为了实现抬头见绿、见缝插绿的园林景观,园林部门在创城期间全面开展城区裸露地绿化治理,加强城市道路绿化带养护管理,重点对死株、枯枝、树挂、垃圾、破碎树箅进行清理,对缺株断垄、病害苗木进行更换补植,完善、提升公园绿地和街头小广场。落实绿化种植“增绿加花”要求,对各园区植物配置进行调整,加强种植彩叶植物和宿根花卉的种植数量,在人民公园、百花公园、仙营绿地和洸河公园打造“花境”6处,先后栽植月季、樱花、美人梅等各类花灌木3.8万株,栽植各类宿根花卉13.5万株。对各园区裸露地面进行了全面绿化种植,播种草坪3200平方米,种植麦冬1300平方米,安装树穴箅95套,显著提升了园区绿化景观效果。

不仅如此,城管部门在创城期间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动员活动,上半年,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300次。其中,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开展“城管十进”活动60余次,开展城市管理体验、文明共建等60余次,组织开展学雷锋、植树节等节庆活动20余次。此外,市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队伍得到进一步扩展,截至目前,成立7个志愿者分会、30余个志愿者服务队,近10家市直单位也加入到城管志愿者队伍中来,城管志愿者会员达到3000余人。

水果摊主:经营秩序好了,恶意竞争少了

在红星路上,水果摊主张大姐对创城后的变化深有体会,创城前城区许多水果店大都在店外经营,店与店之间恶意竞争,不仅破坏了经营秩序,对城市环境也造成了不良影响。“以前店外面得摆出三四米宽的摊子,有时候都能摆到人行道。”张大姐告诉记者,虽然在店外摆放水果会吸引更多市民选购,但店门口常被堵得水泄不通,收摊、出摊耗尽力气。“其实很多时候是看别人摆了,我们不服气,也跟着摆了起来。恶性竞争之下的生意对谁都不好。创城后,大家都按照秩序经营,生意反而旺了。”张大姐说,现在流动摊贩没有了,店里生意慢慢火了起来,市民更愿意在正规水果店选购,干净卫生,品质也有保障。

不仅如此,张大姐最高兴的是,现在和城管执法人员见面不再担惊受怕。“以前见了城管就躲,现在见面就打招呼,像朋友一样,心里非常舒坦。”

纳凉老人:公园环境好了,地面垃圾少了

在人民公园,市民刘大爷正在树荫下看报,听到记者采访创城变化,刘大爷表示自己有话要说。“就说眼前这个公园,对比以前,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大爷告诉记者,十几年来,他每天都来园内遛弯儿,一点一滴的变化都被他看在眼里。“首先是环境卫生,地上基本看不到垃圾。如果有垃圾,也会立刻有环卫工人来打扫。”

除了环境卫生,来园内游玩的市民的文明程度也明显提升。“以前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人有的是,还有来公园遛狗的市民,也不清理粪便,还有人在凳子上乱刻乱画。创城后,基本看不到这种不文明现象了。”刘大爷告诉记者,当前创城氛围浓厚,大家都在争当文明市民。

留学生:交通秩序好了,闯红灯者少了

“今天上午,我过马路时,机动车都主动停下让我先过,这在前几年可是很难遇到的。”22岁的小陈刚从韩国留学归来,对于家乡的变化,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城市秩序的变化,特别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原本还想往外闯闯,现在看来,留在济宁发展是个不错的选择。”小陈告诉记者,这次回来发现,家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市越来越精致。

提起交通秩序,令小陈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以往太白路太东市场门口非机动车乱停的现象,只要路过此处,必定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我前天路过太东市场门口看到,电动车全都规规矩矩停在停车区内,市场门口摆摊的也不见了,特别干净。创城,带给济宁的不仅是美好,还有一种自豪感。”

创城“成绩单”

市政

机动车道路面维修3.67万平方米

人行道路面维修1.58万平方米

修整路沿石7072米

环卫

清运生活垃圾25.33万吨

道路清扫面积16.43亿平方米

冲洗、喷雾洒水35.14万吨

公益广告

更换各类公益广告6949幅

其中,工地围挡、道旗广告更换完成100%,墙体、楼顶广告达到60%,高炮广告更换达到50%。

非机动车

规范乱停乱放6327辆

新安装护栏17890米

停放区施划线69110米

喷涂绿色停车区8797平方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