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中国式托育”:3岁以下宝宝谁来带?

2017年07月21日08:53  来源:人民日报

1岁—3岁的宝宝,谁来带?

这是让不少职场父母头疼的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一个难题。妈妈们的产假休不了那么久,幼儿园又不接收3岁以下的婴幼儿。除了祖辈隔代照看、请家政阿姨帮忙或者交给私立托管机构,几乎难寻其他正规的托幼方式。但现有的几种方式,又不尽如人意。尤其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1—3岁婴幼儿的看护问题愈加突出。

俗话说“三岁看老”,幼儿期是孩子大脑发育、体格成长和健康心理养成的关键阶段,深刻影响其一生的发展。那么,小奶娃,谁来管?这道难题到底该怎么解?

3岁以下宝宝看管成难题

育儿嫂难找,幼儿园不收,私立托管班鱼龙混杂

“愁、愁、愁!”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二宝妈妈田媛为给孩子找育儿嫂伤透了脑筋。

今年3月份,35岁的田媛生了二胎。月子里和大多数家庭一样,田媛也花高价雇了月嫂。月嫂主要负责照顾田媛和老二,4岁的老大由她的父母来看管。月嫂走后,田媛就开始找育儿嫂。

“本来朋友推荐了一位,结果那位育儿嫂因为老家有事,打算回去不再做了,我们只能又临时重新找。”田媛说,“通过小区中介倒是很快找到了一位,可是到家里没干几天,我妈就不乐意了,这育儿嫂做什么事情都不认真,连洗碗也经常洗不干净,还得我妈再洗一遍。老人觉得这样下去可不行,所以坚决辞掉了。”

于是,田媛又开始找,接连面试了七八个,都不合适。眼看着半年产假就要结束,田媛心急如焚:“我在家的时候还能帮忙一起带孩子,上班后就只有爸妈管了。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两个小孩,怎么管得过来?特别是小宝才半岁,还不能上幼儿园,真是放心不下啊!”

但在其他人眼中,田媛还算幸运的,起码有父母能够帮忙。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陈芳告诉记者,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时,她也曾动心。一是因为很喜欢孩子,二是觉得儿子有手足陪伴,长大之后就不会太孤单。但动心归动心,想想现实情况,陈芳最终还是决定不生了。

经济方面还好说,富有富的养法,穷有穷的养法,以我们的条件还是能负担得起的。关键是孩子在3岁上幼儿园前没人帮忙看管。我和丈夫双方的父母身体都不好,没法帮带孩子,完全依靠育儿嫂又不放心。一胎时我请了一年假来照顾孩子,上班后又陆续找过几位育儿嫂才勉强撑到孩子上幼儿园。”回忆当年带“小奶娃”的艰辛,陈芳很无奈。

“我也考虑过私立的托管班,但考察一圈下来,发现‘无证、无照、无资质’的机构远多于正规机构,鱼龙混杂,很难分辨好坏,根本不放心把孩子送过去。而且收费也高,动辄几千元,对一般家庭来说确实负担不小,就放弃了。”陈芳说。

田媛和陈芳的困扰,是许多职场妈妈的真实写照。

目前,我国大部分省份给妇女的产假是6个月。也就是说,孩子半岁后,母亲产假就结束了,之后要全职投入工作,白天基本无法照顾孩子。而大多数幼儿园一般只接收3岁以上的幼儿。那么剩下的两年半,小宝宝该由谁来照顾看管?

现有托育方式让人不省心

托育服务严重短缺,老人体力精力都有限,保姆文化素质不高

能够放弃工作、全职照顾孩子的妈妈仍是少数,多数家庭采取了这几种解决方案:姥姥奶奶隔辈抚养,或者雇佣保姆照顾,或者把孩子交给私立的托管机构。但不管哪种方案,在现实中都面临种种问题,很难令人满意。

老人带孩子,虽说给我们帮了大忙,但他们体力精力有限,对孩子的照看只能满足基本的衣食需求。另外,在育儿理念上总有很多冲突。”田媛举例说,为了刺激孩子的运动神经、感官神经,他们经常让孩子多爬行、多玩泥巴,但老人总是嫌弄脏衣服,不大高兴;再如吃饭问题,老人喜欢喂食,年轻父母愿意让孩子自己吃,很难达成一致。

国家卫计委2016年1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近八成婴幼儿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其中近一半的祖辈感到“无可奈何”。特别是照顾过“一孩”的祖辈不愿再照顾“二孩”的比例上升。即便是心甘情愿看管孩子的老人,也因为年龄大、身体差等原因常常力不从心。

家政保姆带孩子,更是让不少年轻父母“爱恨交织”。家政服务业流动性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许多职场妈妈都有过半年更换多个保姆的经历。“遇上一个能把孩子放心托付的保姆,就得好好‘哄着’,定期涨工资、过节给红包,生怕被‘辞职’。”陈芳说。

与之相对的,是我国托育服务严重短缺。调查数据显示,0—3岁婴幼儿在中国各类幼托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

“好怀念小时候的托儿所啊!”田媛回忆,“我小时候,街道和企业都有托儿所,爸妈上班时把我带到单位交给托儿所阿姨,下班时再接我一起回家,既省事又放心。可是,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公办幼托班了。”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不少国有企业和机关单位都开办了托儿所。2003—2005年,这些托儿所在市场化的过程中被逐渐“取缔”。2012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提出建设规范化幼儿园,对班额、生均占地面积、入园年龄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因此不少公办幼儿园也陆续取消了幼托班。

公办幼托班取消之后,一些社会机构趁机纷纷开办起婴幼儿托管班。但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教育部门审批发放的办学许可证,只针对教授知识或技能的培训机构,0—3岁的托管机构不在此范畴。也就是说,这些幼托机构只能进行工商注册。而工商部门只能对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对教学内容、师资和环境等问题却无法监管。

“小奶娃”健康成长事关未来

兴办公立的专业幼托班,规范和监督已有私立幼托机构

事实上,对0—3岁婴幼儿进行专业照料和培育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这些“小奶娃”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一个民族的未来。

“人出生的最初3年里,大脑发育最为迅速。这3年接受到的养育会影响他们终生的大脑功能,也是人生健康成长的关键时期。中外多位科学家的研究证据显示,那些早年大脑获得较好发展的人,在以后的学习、就业以及社会交往、健康等方面也多数表现较好。”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施建农说,“反之亦然,如果这个时期的婴儿缺乏专业培育和照顾,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各种行为问题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已有研究证明,看护者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平时的饮食营养、日常学习以及有意识的行为刺激,都会对儿童成长产生很大影响。看护人的受教育水平越高,孩子的成长发展水平越高。

但目前,祖父母、育儿嫂和私立幼托班老师们的整体素质,还难以达到较高的水准。

施建农认为,很多隔代家长们的生活习惯有可能落后于时代发展,尤其是没有文化或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祖父母们几乎没有儿童心理发展的专业知识,也不懂如何科学养育孩子。

对于托管机构,专家认为,社会上的私立托管机构良莠不齐,有些纯粹是利益驱动的,有的老师也不具备专业资质,或者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她们提供的托管服务很让人担心。而且老师的流动性比较大,很多老师在一个地方干一年就走了。

“婴幼儿托管是一对一的,如果老师队伍不稳定,会对孩子的安全感造成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特级咨询师陈默表示。

施建农建议:“要解决0至3岁婴幼儿托管难问题,政府必须重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一规划。在托管机构方面要公立私立两手抓。首先投入建设一批公立的、专业性强的幼托班,同时考虑把幼儿园管理从孩子3岁以后提前至0到3岁。其次,规范已有私立托管机构,加强监管,对机构任职人员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定期培训,提高专业水平。此外,规范育儿嫂市场,对月嫂、育儿嫂群体也要加强管理和专业培训。最后,一定要有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对这些机构、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估,这非常关键。”

令人欣慰的是,3岁以下托幼资源短缺问题,政府部门也已关注到。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努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兴办、建设托幼设施,解决大家关心的“小奶娃”问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