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需理性对待外卖促销 “凑单”或致隐性浪费

2017年07月15日11:42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吴安

如今,手机APP服务逐渐进入市民的生活,而其中又属订餐APP应用最受市民喜爱。打开订餐软件,可以根据用户所在位置显示周边饭馆及其饭菜类别、价格,用户只需手指轻点选择并支付,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不久后就会送到手机用户手中。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外卖APP快捷、简便的就餐方式受到众多市民的青睐,但其造成的隐性浪费问题也随之而来。“满减优惠、满减打折”成为许多订餐APP卖家吸引客户的常用手段,记者在手机APP软件点开一户卖家的优惠介绍可以看到,上面标示着“满30减15,满50减22,满70减28”的优惠项目,可以看出其活动具有买得越多优惠越多的特点。在一家私企就职的小陈就是一位手机外卖APP的忠实用户,每到中午11点左右他便会点开手机APP软件选订中午的午饭。“11点左右订餐送餐员正好可以12点左右送到,平时我都会选择有满减优惠的店家订餐。”小陈告诉记者,他一般会选择一份19.9元的套餐,套餐中一般会包含1至2份菜类、一份面食和一份汤类,足够一位成年人的饮食需求。但是为了能够达到“满30减15”的要求,他还会再选择一些店内其它菜类或面食来“凑单”。“如果只点一份19.9元的套餐,加上送餐费要20多元。可要是点30元的饭菜就可以只花15元和送餐费,多点菜还能少花钱,这样实惠。”小陈说,虽然买了,但不是每次点的饭菜都能够全部吃完,剩余的饭菜只能带回家吃。而且由于天气炎热,剩饭到了下午有时会变味儿只能倒掉。

据某媒体发起的微调查显示,如果碰到APP 推出“满减”等类似活动,过半网友会选择“凑单”,只有不到两成的人选择按自己饭量点菜,不考虑满减。而因为满减而多点菜的人群中,近六成表示会尽量吃完,但是近7成网友觉得多点就是浪费。“外卖软件推出的‘满减优惠’活动表面上是为消费者让了利,但为了达到优惠的门槛,消费者不得不多点饭菜,往往导致吃不完而产生剩余,这就造成了新的浪费。”市民王先生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