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自强自励终成学霸:期望知识改变命运

2017年07月12日10:17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颜凯 侯雪)孔瑞淼第一次站在我们面前,低头看着地面,黝黑的双手扭捏着像个姑娘,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身边的马强轻轻拍着他的肩膀说,“别紧张,他们都是来看你的。”

马强是泗水县圣水峪镇王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因为经常来走访,对孔瑞淼再熟悉不过。

孔瑞淼的家在村里一处漫坡上,三间瓦房,连院墙都没有,屋前用尼龙绳圈了一小块菜地,种着黄瓜和豆角。除了一个煤气炉、一台老旧电视机,屋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倒是贴满了一面墙的奖状黄灿灿得夺人眼目。“别看家庭条件不好,小伙子有上进心,学习非常棒”,马强指着墙上的奖状说,今年中考考了450多分,稳当地能上泗水一中。

孔瑞淼的父亲去世后,全靠妈妈在当地一家食品厂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供兄弟两人读书。17岁的哥哥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去年初中毕业后,主动提出不再念书,去了外地打工赚钱,补贴家用。“他妈妈也很不容易,早上5点钟就走,晚上7、8点钟才能回来”,马强介绍,孩子妈妈打工的企业离家很远,每天来回60多公里路。

贫穷的生活很早就教会了孔瑞淼自立自强。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他会自己洗衣、打水、给小菜园拔草、给妈妈做饭……渐渐熟络的孔瑞淼告诉我们,今年暑假他还想去打工挣钱,减轻妈妈的负担。“可是他们不要我,嫌我太小”——毕竟,很多企业还不能接受一个14岁的孩子入职打工,哪怕是暑期工。

因为家庭条件困难,镇里和村里没少帮忙,逢年过节总是又送米又送面,县里的公益组织还每年资助他3600块钱用于学业。“就是每月300块钱,在学校里吃住”, 孔瑞淼很知道感恩,他说很多好心人都来帮助我,自己唯有好好学习报答他们。

“我想去当兵”,临走时孔瑞淼悄悄的告诉我们,“我想上军校”。

记者有话说:

对孔瑞淼的采访是有些困难的,性格内向的他在整个采访过程极少说话,如果不是满墙的奖状,我们很难想像这样一个腼腆的孩子考出了远超录取分数线的高分。事实上,内向、不合群,在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身上都不同程度的表现,在需要改善生活的条件的同时,他们也更加需要心灵上的关怀和疏导。

为帮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长,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广播电视台、济宁市福彩中心、泗水县扶贫办、泗水县下派办、齐鲁晚报-今日运河联合开展“泉乡的希望”大型公益扶贫项目,现面向社会招募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救助16周岁以下泗水贫困儿童。项目以一对一(或一对多、多对一)爱心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要求参与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到结对帮扶户中实地走访慰问,力所能及地提供包括物资、教育和心理方面的帮助,日常也可采取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孩子学习成长情况、提供心理疏导,改善结对帮扶孩子的生活学习条件。结对帮扶为期一年。

您的举手之劳,将改变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命运。欢迎广大社会爱心人士报名参与。

网上报名地址:新生公益点击报名

咨询电话:0537-5667168 18605378972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