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泪!女儿写给打工妈妈的一封信:不要挂念我

2017年07月11日08:3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颜凯 侯雪)“妈妈,我在家也能帮奶奶做点家务活了,给爸爸洗脚,扫扫地。妈妈,我长大了,我知道爸爸有病,咱家困难,我不给奶奶要东西……”。这是11岁的王灿写给远在外地打工妈妈的一封信,字里行间流露着女儿的懂事和乖巧。

王灿出生在泗水县苗馆镇黄阴集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备受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宠爱,家里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三代同堂,生活也是美满幸福。“他爸爸病了以后,家里一下子就塌了。本来过得就挺紧巴,现在每月光治病就得3000块钱”,王灿的爷爷王衍喜向我们谈到家庭的变故,一脸的哀伤。

王衍喜是位忠厚坚忍的老人,自儿子因尿毒症卧床后,已经63岁的他又重新挑起了照顾家人和家庭的重担。“太重的活干不动了,就在附近镇里打点零工,每月能有2000块钱的收入吧,都给儿子治病(透析)了”,王衍喜老人说,家里还有3亩薄田,实在没有劳力和精力拾掇了,只好种些小麦玉米补贴点家用。

去年,镇里的安居工程免费帮老人翻盖了已经40年的老房子,生活刚有点起色,奶奶又因股骨头坏死,几乎失去劳动能力,让这个原本就十分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虽然还是一个四年级的孩子,但家庭的变故也让小王灿比同龄人更加坚强和懂事。做完作业,总是会主动的帮着爷爷打扫卫生,或者给卧床的爸爸锤锤肩。“这个年龄,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出去玩,她不,她知道帮忙干活”,王衍喜老人感到很欣慰,又觉得苦了孩子,抹着眼泪说,“孩子妈妈为了这个家去青岛打工,一年最多回来两次,呆不几天就走,孩子也是想妈妈,偷偷哭。”

避开爷爷,王灿小声对我们说,想妈妈的时候,她会给妈妈写信,和妈妈说点悄悄话:“妈妈,我现在自己一床睡觉,晚上按时睡……”

今年中秋节,就是王灿12岁的生日。她说,她最想和妈妈一起过个生日,可又怕妈妈难过,所以每次写信,都会宽慰妈妈,“妈妈,请你放心,不要挂念我……”

记者有话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今天,当城市里许多同龄的孩子沉迷于《王者荣耀》的时候,11岁的王灿已经开始学习分担家庭的压力;当同龄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王灿已经学会宽慰妈妈、照顾爸爸……我们为这些坚强的贫困家庭的孩子点赞!

为帮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长,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广播电视台、济宁市福彩中心、泗水县扶贫办、泗水县下派办、齐鲁晚报—今日运河将于近期联合开展“泉乡的希望”大型公益扶贫项目,面向社会招募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救助16周岁以下泗水贫困儿童。项目以一对一(或一对多、多对一)爱心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要求参与者每年至少4次到结对帮扶户中实地走访慰问,力所能及地提供包括物资、教育和心理方面的帮助,日常也可采取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孩子学习成长情况、提供心理疏导,改善结对帮扶孩子的生活学习条件。

您的举手之劳,将改变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命运。欢迎广大社会爱心人士报名参与。

网上报名地址:新生公益点击报名

咨询电话:0537-5667168 18605378972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