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三有品质”争做中国好网民

2017年06月30日15:48  来源:贵阳网    作者:韦志丽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传统服务行业不断转型升级,出行更加优质便捷、银行业务更加高效安全、购物体验更加舒适称心……行进在互联互通的“高速路”上,中国公民也按下了生活的“快进键”,在互联网这个大家庭里,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它时刻都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的方式,丰富人民的生活。

  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拓宽人们视野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网民罔顾法律底线,编造不实信息,传播谣言的现象存在,他们把低俗、庸俗当做时尚,把制造低级噱头博人眼球当做成就,对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等等情有独钟,恶意将在地质灾害中受灾人员数量扩大,肆意传播一些不实视频,以此来吸引眼球,“刷存在感”;同时,伴随着网络,一些诸如“傻B”、“我草”、“草尼玛”等网络语言也产生了,这些语言明显很不文明。这不仅是一种损坏网络风气、混淆人们视线、影响人们价值判断的错误做法,而且也是一种罔顾法纪、传递社会负能量的扭曲思想。

  安全的网络环境、文明的网络用语、良好的上网氛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们不仅要做中国好公民,更要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的中国好网民。

  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很多人都以为许多东西并不是真实的,并不会给自己带来直接的损失,所以就放松了安全底线,将自己的个人私密信息透漏出去,结果带来了许多损失。作为一名中国好网民,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是文明上网的前提,在网络这个复杂的虚拟空间里,应时刻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不放松,保护好自己生命安全。

  有文明的网络素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修身,就是修养身心, 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换言之,就是经过学习锻炼,使自己的思想、品行、习惯得以提高,达到某种境界。提高文明素养才能远离低俗,才能文明用语,才能自觉抵制低俗。

  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无规矩不成方圆,网络虽是一个虚拟世界,但是作为网民,我们应该自觉养成遵守法律底线,文明上网,不碰高压线,不传播不转发不实言论,自觉抵制非法信息的诱惑的良好习惯,并使之成为常态化,真真实实做到“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嘴”。

  网络为中国公民展示了一幅全新的画面,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网络文化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一个人强化自律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上文明网、文明上网。(党校:韦志丽)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