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4年多后再看“光盘行动” 外卖浪费抬头

2017年06月30日15: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侯祥燕 林鲁 岳冬萌)2013年初,“光盘行动”在全国推行,各大高校、餐馆也纷纷响应。4年过去了,我们发现人们聚餐时吃不完的菜大多会自觉打包,而外卖浪费现象有所抬头。

如今,移动互联网正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随着各种APP的兴起,打开手机上各类订餐软件,周边的饭馆基本都有送餐服务,又不用开伙、省了刷碗,快节奏的生活使得外卖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在订餐软件上,多数店家的菜品都是“示意图”,图上的这盘菜究竟有多大量,根本看不出来。在网上点餐很难通过询问服务员得知菜量,也没办法通过其他顾客桌上的菜品自行判断,这种情况下,往往形成了宁多不少的局面。

另外,一些外卖APP设置送餐服务、满减优惠的门槛,而为了达到门槛,消费者不得不多点饭菜,也成为外卖浪费的一大原因。记者在一家外卖APP上随意点开一家商家,发现设置了最低额度,而店里的食物价格一般都低于最低额度,想要送餐就要再点其他,如果有人拼餐还好点,没人拼餐就只能浪费了。另外,在大部分送餐APP中,各家都有补贴,“满减”是最常见的方式。而在这种模式的刺激下,不少消费者都认为不享受减免优惠就“亏了”,无形中造成了新的浪费。

对于这种隐形浪费的应对办法,很多网友高招不少,比如,建议店家在网络配图这方面多下下功夫,将“示意图”改为实物图,餐盘旁边附带拍一些常见的参照物。也有网友提出,虽然通过网络系统没办法判定点餐者的食量,但可以简单标注,这一道菜装入餐盒后究竟是几盒,让点餐的人自行判断。光盘行动要落实到实处,提醒大家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