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打好“青年杏坛” 牌 谱好“法德兼治”曲

2017年06月28日17:4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谷雨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谷雨)“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法,以其强制力和约束力要求社会公众依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德,以其感召力和劝导力提高社会公众的思想认识和道德水准。法治德治相辅相成、刚柔相济。济宁历史文化悠久,是著名的“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是东方文明、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借助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团市委打造“青年杏坛”公益讲堂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融合法治和德治的力量,提升青少年道德素养和法治思维。截至目前共举办16期,覆盖青少年10000余人次。2016年1月14日,《中国青年报》头版刊登题为《传统文化“烹”出青年味儿》文章,重点宣传介绍“青年杏坛”公益活动,对“青年杏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

“青年杏坛”授美德,孕育法治好青年

德,蕴含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核心表现在“仁、义、礼、智、信”上。在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仁、义、礼、智、信”应该有新的内涵与意义。“青年杏坛”将法治意识和法律思维贯穿“仁、义、礼、智、信”各个方面,借力传统文化,助推法治精神在全市青少年群体全面铺开,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仁者恕也,“青年杏坛”润泽教化,育法于心

传统的仁,要求人们有高尚的情操和修养。推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以仁育人,让社会公众都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修养,依法治国才能早日实现。“青年杏坛”邀请济宁学院儒学研究所所长刘振佳教授作题为《三十而立——传统儒家道德与青年人生修养》的报告,刘振佳教授指出法律法规再健全、再完备,最终还是要靠人来执行。如果领导干部在德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弛、法令不行。要求青少年提升个人素质和品格修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历史智慧和文化营养。只有个人仁爱和法制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实现依法治国。

义者正也,“青年杏坛”以义明法,传递公平公正

制定法律和一切执法行为,都必须以公平正义为价值取向,才能实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让公民在身边的每一个细节看到公平正义。“青年杏坛”目前已举办16期,邀请过多位名家大师带来精彩的讲座,曾邀请军事专家罗援少将作题为《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的报告,邀请志愿服务专家刘北雪做志愿者培训的讲座,每次讲座不设门槛,报名即可参加,就是要使每个社会成员受到公平公正地对待,赋予他们应有的利益。而法治就是维护社会公正的过程,任何个人或团体都公平公正的享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

礼者规则也,“青年杏坛”传承礼仪,推礼尚法

传统的礼是规定个人道德修养、行为举止的要求,也是调整社会秩序、人际关系的规范。这就要求依法治国要发挥礼的教化作用,强化规则意识,崇礼尚法。“青年杏坛”举办青年干部成长论坛暨青年成长成才专题报告会,邀请吴庆教授做题为关于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专题报告,吴庆教授指出礼侧重于预防犯罪,“禁于将然之前”,法侧重于惩罚犯罪,“禁于已然之后”。在青年干部中传播礼序,教化前置,可以有效预防违法违纪的发生,提出构建法治社会要“克己复礼”,要求青年干部常怀善心,常行善举,以善为乐;要以诚立身,诚挚待人,以诚兴业;要以孝为本,勤俭持家,孝俭养德;要自强不息,奋进不止,争先创优,做一个文明礼仪中国人。

智者知也,“青年杏坛”启迪智慧,普法知法

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全民知法,让每个人都了解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真正懂法知法。“青年杏坛”大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把法律送到学校、送到青年心里。邀请济宁市委党校教研部副主任吕明伟教授做题为《法治中国建设与团干部的担当》的报告,吕教授从建立法治社会是历史发展的趋势、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建立法治社会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建立法治社会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宏观层面对法治进行了剖析和解读,让广大青少年深刻的认识到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总要性。邀请市公安局李世强警官在济宁卫生学校做题为《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知识》的讲座,从微观角度,将具体的法律知识、法律常识带到学校,帮助青年学生知法用法。

信者诚也,“青年杏坛”播撒诚信,夯实法治基础。

法治,本质上是一种对法律权威敬畏的信念,这种信念的基础是诚信。“青年杏坛”邀请孔子研究院宋冬梅教授作题为《厚道、诚信与儒商》的报告,系统阐述了“诚信是制定和实施法律的重要价值取向”、“法治是实现诚信最可靠的保障”两个维度,让广大青年多方面、多层次了解知晓诚信与法治的关系,启发了思维,增长了见识。这次讲座,让青年朋友深刻的认识到诚信的遵守正是法治的实现过程,敦促青年朋友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助推济宁法治社会实现。

下一步,济宁团市委将继续发挥“仁、义、礼、智、信”道德培育对构建法治社会的促进作用,在更多的青少年中展“青年杏坛”活动,倾力打造的“青”字号讲坛,把“青年杏坛”打造成为全市青少年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培育法律思维的亮点品牌和青少年高尚人格的德育基地,成为丰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法律素养的重要渠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