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理科线为何这么低?得分难度高于去年

2017年06月27日09:18  来源:山东商报  

2017年高考成绩千呼万唤始出来。2017年我省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483 分,理科433分。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文科529分,理科515分。普通本科线公布之后,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惊呼普通本科理科线为什么会这么低。那么,今年普通本科理科分数线为何这样低?

昨天下午4点高考成绩查询系统开通之后,不少理科生向记者反映,自己的理综成绩远远低于自己的预期。有的考生甚至平时模拟考理综成绩都能考到250分以上,这次也只是考到了220分左右。有人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不少人甚至动了查成绩的心思,总觉得自己的分数不应该这么低。

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一本理科线537分以上考生人数为84563人,而2017年同一分数段上的考生人数只有65674人,比去年减少18889人。

2017年普通本科理科线433分以上的考生人数为178078人,这个分数对应到2016年一分一段表,433分以上理科生数量则有190675人,二者之差足有12597人之多。

相比之下,文科不减反增。对比2017、2016年一分一段表,不难看出,2016年文科一本线530分以上共有19632人,今年530分以上则有22293人,比去年增加2931人。

继续往后对比,2017年文科483分(含)以上考生共有50999人,而对应到2016年一分一段表,则一共有47617人。也就是说,同一分数以上的考生人数,今年比去年增加了3382人。

经过对比不难看出,今年理科生得分难度明显高于去年。

而结合高考结束后的考生反应以及高考成绩查询后的考生反应来看,理综是今年我省理科生失分的主要因素。

事实上,今年理科综合试题的难度,在6月8日11点半理综科目考试结束后就有考生有此反应。“今年理综难度挺大,好像没有哪道题是我做过的。”6月8日在济南七中考点,有考生向记者反映。而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一部分综合科目在优秀以下的考生,都感受到了今年理综试题难度的不一般。“我们班里除了几个学霸觉得理综不难,其他人都觉得难。”济南某高中考生反映。

有资深高三任课老师分析说,2016年山东综合科目采用全国卷之后,山东考生普遍感觉“水土不服”。“全国卷相对更灵活。山东的考生掌握知识还是基础,比如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掌握的比较扎实,但理论联系实际,探究性、开放性、创新性、综合能力方面,还是有所欠缺。”

记者注意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对今年高考物理试题的点评中有这样的说法:“今年高考物理学科注重将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与科研进展、生产实践、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设置新颖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物理问题,关注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躬身实践的能力。”“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基础性和综合性,考查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等,这些正是山东考生以往有所欠缺、现在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从“山东卷”回归“全国卷”,高考这根“指挥棒”正在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基础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调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