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本线合并后这些学生最难报志愿 专家有建议

2017年06月27日08:50  来源:青岛日报

  今年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将于6月28日开启。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高考录取首度实施本科一本和二本合并,取消一本线,只保留本科线。本科院校同场竞技,由此也为高考志愿填报增加了变化和难度。专家表示,“合并”对于考生和家长的“眼力”将是极大的考验。

  青岛58中副校长吴峰说,一二本录取线的合并为志愿填报带来的直接变化,表现在院校志愿设置和志愿填报次数上。合并后,同一录取批次院校数量增多,合并后的本科普通批将填报3次志愿: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各设12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根据这个志愿设置数量可以知道,单是首次志愿最多就可填报12个学校共72个专业志愿。

  面临的选择多了,难度也大了。如果考生和家长还只是参考往年的位次,对于那些考在原先一本和二本线附近的考生而言,往年的分数参考价值明显变小了。所以还是应当在志愿填报时多收集相关信息,包括来自高校的、媒体的、老师的以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等官方机构发布的信息。

  他同时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填报及投档的时间,因为每次填报志愿的时间和投档时间是交叉进行的,每一次都有具体的时间限定,千万注意不要忙中出乱。

  青岛仁人教育研究院专家、国家高考志愿规划师路明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参考往年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时,也不能过于机械,因为合并批次后,不同层次的院校放在同一个批次里,最低录取位次会有所变化,或者说会重新定位,考生不能机械地对照合并批次前的最低录取位次,建议仅以此为参考。

  他给出了几点考生和家长需要特别关注的变化:一二本合并,成绩位于原先一本线附近的学生最难报,因为他们没有更多参考分数。而以前位于一本底层的院校也发生了变化,从前常常是招不满的状态,但现在,一些笃定报二本的考生可能会选择报考一本,从而让这些院校由冷门转为热门,录取分数也会相应提高;

  还有一些具有优势专业的二本院校,往年比一本的分数线还会高出四五十分,合并后,许多一本考生也会考虑去选择这些二本院校的好专业。所以,一定不要简单地参照原先的分差;

  还有很多学校,一本和二本同时招生。从前我们认为二本肯定比一本分数低,而合并后,也会有考生不看重专业层次,为了上一个好学校,会选择二本的好专业作为保底,可能也会让这些学校水涨船高。

  吴峰和路明也都提到了考生和家长普遍存在的观念问题。“填报志愿时还是要首先考虑兴趣、天赋,不要一味地只想选择一个好学校,应从自己的性格特征出发。”

  近几年,财经类,管理学以及理工科的专业越来越热,路明不建议一味地扎堆热门。吴峰则表示,在地域、城市、学校和专业之间,因人而异,选择自有侧重,不可能千篇一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