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广播现原形!一团撕碎的废纸让嫌疑人显露真身

2017年06月26日09:17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姬生辉 通讯员 张亚宁 袭晓月

明知私自占用无线电频率违法,为节省高额的广告宣传费,他使用伪造的身份证复印件签订租房协议,先后在两小区内私设“黑广播”用以播放药品广告。自以为万事大吉,最终却因一团撕碎的废纸而显露真身。近日,山东省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以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将张某批准逮捕。

扑朔迷离的“黑广播”

2017年3月15日,济宁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济宁管理处“案件线索移交单”,称通过监测定位,发现位于黄屯街道办事处金色嘉苑小区有一台“黑广播”非法占用无线电频率103.5MHZ。高新区公安分局经审查,于2017年3月23日对“金色嘉苑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案”立案侦查。

“房子是通过房屋租赁中介介绍他租赁的,合同后面附了一张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和本人一样。”办案民警在到私设“黑广播”的地点进行调查时,据房东老井反映,去年12月他将房子租给了一个叫“李德旺”的人,听口音是东北的,春节的时候去看过一次,当时屋里没有人,好像也没人住过。

随后,办案民警对“李德旺”的个人信息进行上网查询,却发现查无此人,由此看来嫌疑人不仅虚构了手机号码,还使用了虚假的身份证复印件。由于一时无法查到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此案一下陷入了僵局。

一团废纸让他显露真身

办案民警决定重返现场进行一次更加细致入微的勘察,希望能够找到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痕。

房子主要用于安放“黑广播”的发射机,嫌疑人并没有在此居住,因此屋内的物品并不多,很快就被翻了个底朝天,可是仍然没有搜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这让办案民警感到非常失望。撤离前他们很不甘心地再次环顾了一下整个房间。此时,卧室墙角的包装箱旁扔着一团撕碎的废纸一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办案民警将这团废纸残片全部带回,经仔细拼接后呈现在眼前的竟是一张完整的物流收货单。收货人姓名一栏填写的是张某。根据收货人手机号码进行上网查询,发现该号码登记人与收货人一致,进一步查询张某的户籍信息,发现其身份证照片与“李德旺”为同一人。嫌疑人的真身就此浮出水面。

经网上追逃,张某于5月5日被抓获归案。

被利欲冲昏了头脑

张某,今年32岁,吉林省吉林市人,2011年开始经营销售肝肾滋”、“ 国珍”等药品及保健品。为了宣传药品提高销量,他曾在山东曹县租用一档电台栏目为“肝肾滋”做广告,租金每月17500元,群众在听到广告后与张某联系购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便销售出十余箱。

尝到甜头的张某为进一步扩大收益,他从网上搜索到利润更高的“灵芝胶囊” 的进货渠道。代理的产品多了意味着用于电台播放广告的费用也将大增,于是他萌生了私设“黑广播”自己做广告的的念头。

2017年1月,张某从网上购买了两台大功率发射机。为了躲避侦查,他专门去一家打印店伪造了身份证复印件,修改了身份证号码,并化名“李德旺”。他想这样即使“黑广播”被查处也无法找到他本人,不料机关算尽最终难逃法网。

据张某交待, 2017年4月份,他采用同样的方法,化名“张志成”,在兖州区兴隆庄镇东风井小区也租赁了一套商品房并安装了发射器。他说,明知私自占用无线电频率违法,都是被利欲冲昏了头脑。

该案在提捕前,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就案件定性的关键证据进行侦查取证,并建议公安机关对张某非法销售药品、伪造身份证复印件的行为进一步侦查。

犯罪嫌疑人张某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安装无线电设备,占用广播频道播放药品广告,干扰无线电通讯正常进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其行为已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017年6月9日,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检察院遂对张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