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华:努力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17年06月14日10:00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宋仪凯

6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王艺华在济宁代表团分组讨论省党代会报告时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好、领会好报告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在济宁落地生根,努力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平昌发言,市委副书记石光亮,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范晓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参加讨论。

王艺华在发言中说,刘家义同志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我省实际、顺应时代要求的报告,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全省智慧、反映人民意愿的报告,是一个继往开来、着眼发展、开创新局面的报告,经过省党代会审议通过后,必将成为指导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听了报告后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完全拥护。感到有四个特点非常突出:一是站位高,报告政治性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 主题鲜明,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突出了发展和实干的鲜明导向;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把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要求与山东实际相结合,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统筹考虑山东未来的发展。二是内容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任务切实可行、催人奋进,用6个“显著增强”对未来五年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新的愿景,深刻分析山东省情特点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抓住了山东发展的要害关键和牛鼻子。三是亲民为民,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美丽幸福家园,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理念。四是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表明了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我们要把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济宁最强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市、文旅突破、开放带动、城乡一体、生态立市“六大战略”,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鲁西科学发展排头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城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五个城市”,努力实现济宁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振兴,确保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艺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代会报告体现的政治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报告学习好、领会好,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济宁落地生根。

王艺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强省建设的新思路,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市发展的思路布局。省党代会报告把经济文化强省作为战略目标,提出了“一个目标定位、三大动力、三个重点、三个统筹、四个生态”的发展思路。济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我市今后五年“一二五六”的目标思路,经过近段时间的实践已在全市形成广泛共识,也完全符合省党代会精神。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发展思路、完善工作布局、强化推进措施,努力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艺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走在前列的新定位,努力实现与全省同步提前全面达小康目标。毫不动摇地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全速抓好经济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促进总量、质量、均量“三量提升”。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千方百计稳工业、稳企业,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壮体量、扩规模、强筋骨。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持续兴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热潮,增加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实施县域经济提升计划,研究制定促强扶弱的政策措施,激励各县市区争先进位、竞相发展。

王艺华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部署,全力推动济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要按照省党代会的部署,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工作。把以信息产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作为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以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为支撑,推动信息产业基地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把改造提升优势产业作为动能转换的重点,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济宁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水平。把创新驱动作为动能转换的主要动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创业团队培育引进,健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把加速城镇化作为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加快都市区融合步伐,提速推进鲁南快速铁路、跨湖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城市拉框架、扩规模、拓空间。把生态建设作为动能转换的基础工程,加大水系整治、环境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由“以环境换发展”向“以环境促发展”的转变。

王艺华要求,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对文化繁荣发展的新举措,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突出抓好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儒学人才高地“四大战略平台”建设,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化遗产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儒学传播交流、文化经济融合发展“五大工程”,积极推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济宁应有的作用。

王艺华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对民生建设的新要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提高基础民生水平,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的生活水平、满意程度和幸福指数每年都有新提高。全力解决好突出民生问题,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大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力度。加强社会平安建设,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好安保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王艺华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通过各常委同志带头抓党建,履行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发挥以上率下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营造“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生动局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加大对“四风”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折不扣执行《准则》《条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艺华指出,贯彻好省党代会报告精神,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实干。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报告精神,进一步完善抓推进抓落实的机制办法,实行领导干部下沉一级、一线抓落实制度,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在实干苦干中打开济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济宁应有的贡献。

傅明先在发言时说,刘家义同志的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就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确定的目标任务符合实际、催人奋进。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办二次回访要求,着眼推进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突出四个“聚焦聚力”,用创新的思维打破路径依赖,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用开放的举措厚植竞争优势,增强动能转换新支撑,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的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今后五年是济宁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的攻坚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马平昌在发言时说,刘家义同志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富有创新、科学务实,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山东的具体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指导山东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有两个方面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维护稳定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深入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体措施办法,扎实推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建设,加快打造文化首善之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