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道路不再“肠梗堵”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17年06月08日09:3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张红运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红运)“您好,欢迎乘车!”这句热情洋溢的问候,公交车司机刘师傅每天要重复上百次。创城以来,不少变化都被她看在眼里:“随意变道、加塞甚至闯红灯的车少了,早晚高峰时段公交车道被占用的情况少了,对‘欢迎乘车’的问候给予回应的乘客越来越多了……”

行人车辆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折射窗。5月12日,金乡县城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金乡县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针对重点道路和重点区域治乱疏堵,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意识。连日来,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升温,畅安金乡的习习新风正扑面而来。

道路不再“肠梗堵” 出行让人“倍儿爽”

市民陈东凤家常到步行街、诚信超市一带购物、就餐,最近,陈东凤的停车习惯有了改变。“以前我都是把车停到路对面,压根不敢往里拐,生怕磕碰到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和电动代步车。现在没有乱停乱放行为了,逛完街开车就走,心里感到特别畅快。”陈东凤高兴地说。

日益净化的城区交通环境,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大的方便。这段时间,县交警部门全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近日,县交巡警大队等部门对金乡县城区非机动车道上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进行了集中清理,还路于民的效果立竿见影。

交通文明,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为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县执法局、交巡警大队等多部门采取超常规措施,迈开了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的大步。

有人曾开玩笑说:“开车去中心街购物,肯定不是本地人。”中心街是金乡老城区的一条老街,本来街道不宽,两旁商铺林立,出门头占道经营现象突出,一些商家在人行道上摆摊经营,给本就不宽的马路“添堵”。如何解决“马路市场”带来的脏乱差问题?县综合执法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联合执法,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和管控措施,越来越多的“毛细血管”被疏通,使中心街的交通环境有了极大提升。

重点突破,点线面结合,全员落实网格化。全县各包保单位在网格内拉网式整治排查,认真落实好创城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的要求,对重点道路和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区域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交通乱、堵等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今日的金乡城区,无论驱车或步行,都畅通无阻,让人倍感到“倍儿爽”!

摘取“毒瘤” 道路肌体“秀”活力

近日凌晨许,车水马龙的开发区中华路已经渐渐归于平静。“轰轰……”一辆渣土车的突兀驶入打破了夜晚的安静。获悉后,县交巡警大队迅速上前,成功对这辆渣土车进行拦截。“这辆车违规安装号牌,过路口闯红灯根本就不停。上面那排灯是加装的,相当刺眼,会影响对面车辆的安全驾驶。”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在辖区道路采取定点执勤与巡逻查纠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无规矩,不成方圆。当联合执法的“天网”显现出威慑力,就能有效倒逼行为改变。一场剑指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四非”问题、变型拖拉机、货运车辆超载超限和危化品道路运输等内容的整治行动正在金乡县全面展开。公安、执法局、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多警种合成作战,努力实现“有效遏制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明显减少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的目标。

交通安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乘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金乡县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大大增加,影响道路交通环境的毒瘤被逐一摘除,道路肌体更显活力。

文明出行,扮靓金乡名片

“叔叔您好!请您按交通灯标志行走,横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请您支持我们金乡县的创城工作,谢谢!”这是金乡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西关校区的创城小志愿者们在对市民进行文明劝导。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手持交通文明劝导牌,在十字路口人行道两端站岗执勤,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通过劝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有学生家长感叹:“偶尔自己心急想闯个红灯,反而是孩子会坚决制止,现在的孩子真不能小看!”

城市的文明程度归根到底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在创城工作中,全县机动车驾驶人、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建筑工人和全县学生家长、中小学师生都收到了呼吁文明出行的倡议书。随着“文明交出行”、“遵纪守法”……等宣传在全县广泛推开,舆论宣传热度一浪高过一浪。

有呼必有应——活跃在城市街头的志愿者身影越来越多。金乡街道妇联组织辖区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凝聚巾帼力量共建文明家园”的活动,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力军。县质监局志愿服务队深入沿街商铺、现代城、盛德雅居、小娄村等住宅小区入户开展宣传创城知识活动,耐心地向广大市民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交通出行、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诚信做人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引导他们争做文明人,共同支持、配合金乡县创城工作,为金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步步深入,文明畅安金乡正以迅捷而矫健的步伐离我们越来越近,交通文明这一展现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越擦越亮,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持续攀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