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不能说快乐”其实才“没文化”  

2017年05月31日09:19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端午小长假,网上又开始疯传这样一条“科普帖”:端午节不能互祝快乐,最多互祝“端午安康”,因为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难道端午节真的不能互祝快乐吗?

客观上讲,端午节因屈原之死而有了浓烈的悲壮色彩和“祭祀”风俗,而且农历五月初五是夏季(午月)开端,此间“恶月恶日”“五毒尽出”,是古代祛病防疫的重要节点,所以才有了避邪消灾的习俗。从这个角度说,说端午“安康”确实更合适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端午就不能说“快乐”了。

闻一多在《端午考》中指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近代大量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证实:在新石器时代,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有一种几何印纹陶为特征的文化遗存,该遗存的族属是一个崇拜龙的图腾的部族——史称百越族,自比是龙的子孙,创立了用于祭祖的端午节。至于后来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之说,虽然都带有了悲壮色彩,但节日起源在先,纪念在后,由此而单纯地“科普”端午节“是祭祀日子”不免过于狭隘。

端午节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衍生出了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蒿、挂菖蒲、佩香囊等许多大众性的节庆活动,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很多古诗文中都提到“快乐过端午”的场景,如北宋诗人晏殊的端午诗:“雕盘分楚粽,重重团扇画秦娥;宫闱百福逢嘉序,万户千门喜气多。”再如,唐玄宗在《端午三殿宴群臣》写道:“叹节气之循环,美君臣之相乐。”撰于唐大中十年(856)的张敖《新集吉凶书仪》中有《端午相迎书》:“喜逢嘉节,端午良辰,献续同欢,传自荆楚。但惭羁泊,何可申怀,空备团粽,幸请光临。”还有流传千年的民谣:“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如此看来,古人尚能快乐过端午,我们今人怎么就不能说“快乐”呢?

毋庸讳言,端午节除了祭祀、纪念,也有祛病、乐观和开朗的一面,祝福“快乐”和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并不矛盾。追怀先人是为了回顾历史、珍惜现在,更快乐而幸福地生活。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端午节的内涵也必然会越来越丰富,如果一味强调端午节只能说“安康”而不能说“快乐”,必然会让端午节少了很多传统文化的味道。本来,在端午节说“安康”或说“快乐”都是表情达意的,都没错,也不必细究,但片面地去强调只能说“安康”而不能说“快乐”,那就过于偏激了,反而显得自己“没文化”,岂不贻笑大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