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党员干部升迁之路岂能“自我设计”

2017年05月31日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为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介绍了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黄兴国搞“圈子文化”的案例。陆为民谈道,黄兴国作为当时的一把手,违背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组织原则,封官许愿、任人唯亲,奉行好人主义,对自己人设计路线,着意栽培使用,使拜码头、拉山头等歪风邪气蔓延,败坏了政治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反对“圈子文化”,另一方面也不能自我设计盘算升迁。

  对自己的成长路线、发展蓝图进行正确规划,未尝不可。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那种盘算升迁的自我设计不能搞。

  共产党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邓小平同志曾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不求做大官、立志做大事,才能保持谋事的平和心态、干事的持久激情,留下政绩政声,立下丰碑口碑。倘若官瘾太重,升迁欲太强,就会疏于做事,争名争利。

  干部的最大价值是干事。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忘记了为官之本,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而是用在升迁的“自我设计”上。有的醉心于“晋升路线图”,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台阶”;有的善于“风险评估”,注重算计投入产出,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有风险的事决不沾边,责任问题决不沾身;还有的对着职位干,职位有空缺就极力表现,甚至搞“眼球工程”以赚取政绩。

  立身靠本事,升迁靠政绩,这才是正确的进步观。而那些盘算升官、自我设计的人却不这样认为。在他们那里,升迁靠关系、靠“圈子”、靠“天线”。他们不是在干事上下功夫,而是千方百计拉关系、找门路、谋升迁。此种行为,严重败坏用人风气,污染政治生态。

  人皆有进取心,但是想得过多,盘算得过细,则不可取。特别是不要以为一有空缺位置,就该是自己的,就认为自己最适合。要认识到,即使自己是后备干部、优秀干部,还有结构问题;即使条件合格,也不可能在一次调整配备中都解决。个人可以有想法,但不能破底线、碰红线。如果总是工于自我设计,总想着“升迁换位”,就难免心理失衡、言行失范、党性失规,成为官位名利的俘虏。

  一代名将徐海东,曾三次主动“让官”。一次是愿意改任副团长,一次是由军长变为副军长,一次是得知授其为大将后,主动要求低授军衔。他有一句名言:我这个人打仗有瘾,走路有瘾,就是没有官瘾。革命前辈这种牢记使命、主动“让官”、一心谋事的行为,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业无尽。党员干部要把心思用在责任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小舞台也能干出大事业。否则,热衷于自我设计,不愿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再大的舞台也干不成事,只能跌得更快。

  当然,避免一些人搞自我设计,各级党组织首先要净化选人用人风气,真正重用那些德才兼备、踏实干事之人,决不能让那些跑官要官、拉关系之人得到好处。(王学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