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昭阳街道:贫困户扶贫大棚里领工资

2017年05月29日11:15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辉 刘敬胜

“杜宗山工资1700元,曹红侠工资1600元……”近日,微山县昭阳街道后学南村的扶贫大棚里喜气洋洋,村里的贫困户家庭正在领取他们种土豆这一季的工资。“宗山,领了工资,你想买什么?”杜宗山听了大伙的问话,什么也不说,但是笑容一直浮现在他的脸上。

像杜宗山、曹红侠这样由于特殊原因,家庭贫困的还有10余户。为解决这些贫困户务工没人用、脱贫困难的问题,该街道扶贫办和后学南村村两委商议,变“输血”为“造血”,争取小额扶贫贷款,建设扶贫蔬菜大棚,让村里的贫困户有活就能干,参与建设和生产,通过挣工资、分红等方式,让村里的贫困户早点脱贫,走向富裕的道路。

产业扶贫有风险,风险谁来承担。建设扶贫大棚时,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顾虑。“挣了,把所有的钱都分给贫困户,赔了,我个人掏腰包。”后学南村支部书记种衍皇的一句话给了贫困户一个定心丸。

经过村两委商议,去年秋天,争取小额扶贫贷款3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20余亩的蔬菜大棚。当第一季土豆卖完,就在大棚里发了前一阶段工资,才出现了大棚里面发工资的一幕。据悉,仅扶贫大棚一项,后学南村每一户贫困户家庭年收入能提高3500余元。

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该街道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对渐口东村马传营这样具有养殖和种植经验,没有资金的贫困户争取小额扶贫贷款,建设蔬菜大棚、发展养牛、养羊、养育等产业;争取一些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安置到物业公司、服装加工、玩具加工等企业工作;针对部分老人、残疾贫困户家庭,在黄埠庄等5个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年底分红等方式……该街道以产业项目为贫困户注入生产和生存的新鲜血液,积极发挥贫困人员的积极能动性,争取早日让753户贫困户的1740人和大家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