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太白湖新区投资1.6亿元 实施“教育一号工程”

2017年05月28日10: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马辉 通讯员 林通 朱雨桐

  近日,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在济宁地区开展的首个合作项目——山师大太白湖实验小学正式落户太白湖新区,这也标志着太白湖新区又一优质教育工程全面开启。与此同时,太白湖新区以破解“大班额”为契机,全面改善提升办学条件。其中,备受关注的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也正在加紧建设。

斥资1.6亿元,“一改一扩三新建”

 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和山师大太白湖实验小学等新建项目进展迅速、赵村小学全面提升改造、石桥中学进行扩建。在太白湖区,一项定位为“一改一扩三新建”的“教育一号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一关乎全区教育质量提升的项目预计总投资1.6亿元。

 在位于济宁体育中心东侧的一片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这一太白湖教育的重点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校舍,未来将新增2000个中学学位、1800个小学学位。该项目预计年底竣工,2018年秋季对外招生。

 同样,刚刚签约的山师大太白湖实验小学也格外令人关注。该校位于太白湖新区火炬路西、知音路南,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小学。学校规模为30个教学班,可同时容纳1350名学生在校就读,计划于2018年8月开始招生。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周边居民孩子的入学问题。届时,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将选派丰富管理经验的管理团队入驻学校,全权管理,输送优质办学理念及管理模式。

 “随着太白湖新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到新区投资置业的人逐步增多,城区人口急剧增长,区域内现有的几所学校已逐渐不能满足群众教育需求。”太白湖新区社发局分管负责人蔡大虎介绍,新区现有初级中学2所、小学9所。为进一步扩增优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该区依据总体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大班额”、计生政策和未来城市发展对教育资源的需求等因素,编制实施“一改一扩三新建”教育工程。所谓“一改一扩三新建”,即对赵村小学全面提升改造,扩建石桥中学,新建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和山师大太白湖实验小学。目前,各项目全面铺开、进展迅速。

  通过合作办学,提升新区教育质量

 去年11月份,太白湖第二小学与济宁学院附小进行合作办学。

 “通过合作办学,家门口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老人接送方便,孩子各方面的素质提高也很明显。”京杭佳苑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太白湖的老居民,集中安置到这个小区,原来还想着把孩子送到城区学校就读。看到新区教育投入力度这么大,感觉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也特别安心。

 太白湖第二小学负责人说,有老牌学校的帮扶,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当前,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因材施教,人人成功,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学校建有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环境儒雅的教学区,标准规范、设计科学、布局合理的运动区,景观雅致、绿化洁净、文化浓郁的活动区。“我们将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己任,为学生未来发展铺路。”该负责人表示。

 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广州表示,目前,太白湖第二小学、太白湖中学在合作办学进程中均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不仅提升了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也为巩固和扩大区域教育优势走通了路子。同时,新区全面实施“1+1”结对帮扶的办学模式,通过强校带动弱校、老校带动新校,整合共享教育教学资源,达到互助共赢,共同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多方强强联合,打造创新教育模式

 曹广州告诉记者,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项目,是太白湖新区与济宁市教育局在教育教学上的一次重要战略合作。对于太白湖新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教育强区”“教育高地”、建设宜居宜业新城意义重大。而与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教育战略合作,是几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组合,对进一步促进山东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共享,打造新区创新性教育模式、实现教育高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管理能力、办学效益和育人质量,新区创新办学体制,主动对接、积极引进省内外名校的先进教学理念,采用合作办学、名师讲座、学习交流等形式,大力推行教育改革,不断解放自己的教育生产力,打造自己的教育特色和品牌。

 近年来,太白湖新区立足“科教文化基地”的定位,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教育强区为目标,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提升师资水平,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优质教育基地。济宁医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一中和太白湖一小、太白湖二小及太白湖中学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改一扩三新建”教育工程快速推进,顺利通过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评估认定,成为济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