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社保卡能干多少事?近九成加载了金融功能

2017年05月26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白天亮

5月25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将第10亿张社保卡交给了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16岁的宁洁。这意味着,历经18年,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迈过10亿门槛。

我国第一张社保卡于1999年在上海发出,目前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根据国家规划,社保卡到“十三五”末将覆盖90%的人口,最终实现人手一卡,通过社保卡为百姓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

预计到今年年底,102项应用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开通

很多人手里有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有人用这张卡挂号看病,有人用卡每月领取养老金,还有人直接刷卡消费……社保卡能干多少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进行了如下的梳理。

接受就业服务——全国179个地市(占总数的48.1%)实现凭社保卡求职登记;178个地市实现就业登记;164个地市实现失业登记;142个地市实现岗位信息查询;129个地市实现职业培训实名登记;118个地市实现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

领取养老金——全国271个地市(占72.8%)实现养老保险及其他养老保障待遇查询;259个地市的退休老人可以持社保卡领取养老金;248个地市实现养老保险待遇申请;242个地市实现待遇领取资格认证;210个地市实现离退休资格行政审批。

看病报销——这是社保卡目前普及率最高的功能之一。全国346个地市(占93%)实现持社保卡医疗费用即时结算;335个地市实现药店购药结算;331个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报销申请;328个地市实现住院登记;327个地市实现查看就医购药费用结算记录;317个地市用社保卡记录医疗保险待遇登记信息;315个地市实现异地就医申请;313个地市实现持卡诊疗、取药等就医服务;247个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报销资金领取。

申领工伤保险待遇——190个地市实现工伤医疗费结算记录查询;185个地市实现领取工伤津贴;183个地市实现工伤认定;170个地市实现劳动能力鉴定;167个地市实现工伤医疗费报销资金领取;152个地市实现工伤医疗费即时结算。

申领失业保险待遇——196个地市(占52.7%)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请;194个地市实现失业保险待遇信息查询;181个地市实现领取失业金;166个地市实现领取失业金人员签到。

享受生育保险——259个地市(占69.6%)实现生育保险待遇申请;254个地市实现生育保险待遇信息查询;211个地市实现持卡生育医疗费即时结算;198个地市实现持卡领取生育津贴。

参保查询——单位有没有给自己上社保?全国已有299个地市(占80.4%)实现持卡个人参保信息查询;282个地市实现参保缴费凭证查询及打印;225个地市持卡可以完成社保个人自主缴费。

此外,全国还有86个地市实现持卡查询劳动合同信息;41个地市实现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凭卡领工资。

“目前,社保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已有102项典型应用。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7个省份已开通了全部应用,全国各地则平均开通了80项左右。预计到今年底,102项应用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开通。”贾怀斌说。

将社保卡打造成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的载体,实现一卡多用

名为社保卡,其功能可不止是人社领域这102项。

“社会保障卡在设计之初,就是一张开放的卡。希望将社会保障卡打造成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的载体,真正成为一张便民卡。”游钧说。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残疾人服务、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正越来越多地搭载在社会保障卡上,实现了一卡多用。

社保卡也是一张银行卡,是许多农村居民、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第一张银行卡。到去年底,全国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行了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持卡人数达8.42亿人,占全国社保卡发行总量的86.7%。其中,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份的社保卡全部加载金融功能。

很多人已经感受到这一便利。到去年底,全国已激活银行账户的社保卡4.89亿张,银行账户激活率达到58.1%,其中福建的银行账户激活率达到了100%。要判断自己的社保卡有无金融功能,只需看一下手中的社保卡是否有“银联”标志。如果有,就表明该卡具有金融功能。

很多地方通过社保卡发放各类财政补贴。如在宁夏中卫,低保、高龄、草原生态、动物疫病、孤儿津贴、廉租住房、良种补贴、农房改造、伤残抚恤、压沙补贴、农机补贴、医疗救助等22项来自政府的津补贴资金,都统一通过社保卡发放。四川攀枝花,则通过社保卡发放民政、住建、农牧、林业、扶贫、残联、住房公积金等政府补助资金和涉农资金。广东已在全省试点通过社保卡发放民政、残联等12项补贴。

社保卡在一些地方还与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对接,以方便群众。如在湖北黄冈和仙桃、辽宁大连等地,居民可持卡缴纳水、电、煤气费等。

在部分地区试点新一代社保卡,增加“一晃而过”非接触功能

社保卡这么多功能,可以跨地区使用吗?

据人社部介绍,社保卡“全国统一标准”的设计安排,为社保卡的通用性奠定了基础。随着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社保卡“全国通”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全国已有311个地市开通了社保卡的跨地区使用。其中,259个地市(占69.6%)实现医院异地就医即时结算;123个地市实现异地药店购药结算;106个地市实现持卡异地诊疗、取药等就医服务;95个地市实现持卡异地领取养老金。

就业流动性增强,参保者在一地能否查询到自己从业以来的所有参保信息?贾怀斌说,如果一位参保者之前在广东工作、现在到北京工作,眼下可以通过社保卡查到在北京的所有参保记录,但在广东的全部参保信息还需要到当地去查询。人社部正在推进参保信息的全国联网,未来几年有望取得突破。

社保卡用处这么多,万一丢了岂不很麻烦?全国各地已普遍开通社保卡全流程服务,其中371个地市(占99.7%)开通了社保卡的申领(补换卡)服务和挂失(解挂)服务。参保者如果不小心丢卡,可以前往当地人社部门办理,也可以通过合作商业银行网点等渠道办理。

根据“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插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翅膀,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使老百姓通过手机就可以快速完成社保缴费、医保结算等事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正与人民银行合作,在部分地区试点新一代社保卡,增加社保卡“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

贾怀斌介绍说,目前还有部分人群没有社保卡,主要是灵活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以及部分儿童和青少年。人社部将继续保持社保卡发行进度,实现全部地区发卡,到今年底使持卡人数达到10.5亿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6日 23 版)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