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获评首批“山东曲艺之乡” 将申报中国曲艺之乡

2017年05月24日11:05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鲍童

日前,任城区被省曲艺家协会授予山东省首个“山东曲艺之乡”称号,并以此为基础,申报“中国曲艺之乡”。

自2013年起,任城区发起了“曲艺从娃娃抓起”系统工程,专门组织部分骨干组成志愿者讲师团队,先后走进任城区南池小学、霍家街小学等20多家小学、幼儿园,义务开展少儿曲艺培训。短短3年时间,任城区发展到近万名孩子学习快板、相声、山东快书甚至山东渔鼓、山东落子等非遗曲种。在2016年举办的首届山东省少儿曲艺大赛中,我市小选手夺得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并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少儿曲艺展演。

美誉实至名归

曾几何时,任城的小土山和北京的天桥、天津的劝业场以及济南的大观园并称为“中国四大曲艺发祥地”,因此任城享有“曲乡艺海”的美誉。另外,任城还是众多优秀曲艺艺术形式的发祥地,如山东快书、山东琴书、山东渔鼓、山东落子、渔鼓坠等许多优秀的艺术门类都起源于小土山,“山东曲艺之乡”的美誉可以说实至名归。

为了恢复当年曲乡艺海的盛况,也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具有任城地域特色的曲艺门类和曲艺名家。多年来,任城区共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0余位,为高等院校、部队、和全国各艺术团体输送优秀演艺人才100多人。近年来,刘士福、刘炳金、马玉金等20多位曲艺演员或曲艺作品荣获全国“牡丹奖”、“群星奖”、“泰山文艺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