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有个特殊幼儿园 5位“老师妈妈”守护32名残障儿

2017年05月21日10:4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姬生辉

QQ截图20170521073231

李成兰指导孩子们绘画。

QQ截图20170521073245

“儿童之家”的五位老师。

全天候照看32名智障儿

“孩子们,花瓣是红色的,叶子是绿色的……”5月18日上午10点,在金乡县“儿童之家”幼儿园内,讲台上的李成兰腰间挂着便携式音响,一遍遍重复着如何为花朵上色。即使她将声音提到最高,教室内的20多名孩子却鲜有回应。9岁的婷婷把右手高高举起,大声喊着老师,课桌上是一堆被撕成碎片的白纸。11岁的一一突然从座位上站起,跑到教室外的走廊上,回到教室内又调皮地站到李成兰身后。

“幼儿园的32名孩子都是智障儿,共有包括我在内的五名老师负责孩子们的学习、饮食和日常照料。”李成兰是这所幼儿园的园长,同时兼任着美术老师。中午11点30分,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一窝蜂地跑出教室到院子里玩耍。王新梅、白艳梅两位老师赶忙来到院子里,“孩子们行为控制能力较差,很容易摔倒或造成他人受伤,我们不能让他们脱离视线。”在幼儿园厨房,52岁的语文老师刘来青正在紧张忙碌着,“孩子们最喜欢吃我做的饭了。”

“孩子们,开饭喽!”45岁的陈凤英将碗筷摆放好并盛好饭菜后,到院子里招呼孩子们吃饭。吃过午饭,已是中午12点10分,五位老师又将孩子们按照性别领到两个午休室,安抚好每个孩子睡下已经接近1点钟了。

四名没有睡着的孩子跑出来玩耍,调皮的明明将玻璃门推得哐哐作响,刚吃过两口饭的李成兰赶忙跑过来,为了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她耐心地讲起了故事。“时间就这样紧张地过去了,有时感觉节奏比打仗还快。”李成兰笑着说,因为幼儿园只有五位老师,除了每天7节课外,老师们都练就了一专多能的本领。

放弃舒坦日子创办特教园

今年51岁的李成兰是一名有着近30年教龄的幼儿教师。1987年从济宁广播电视大学幼教专业毕业后,她进入金乡县西关小学幼儿园成为一名幼教老师。在做过10年老师后,李成兰于1997年辞职创办了一家私立幼儿园。

李成兰清晰记得,2002年秋天,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3岁的女儿小雨找到了她,“李园长,求您的幼儿园接收我的孩子吧。”李成兰看到站在自己面前的小雨目光呆滞,一直在不停地大声吵闹。“我找过四家幼儿园了,孩子有智力障碍都不接收,如果您同意我多交钱……”看到李成兰有些犹豫,这位母亲竟然哭着跪在李成兰面前。“学费不用多交,孩子我收了。”李成兰说。

小雨入园后被编入正常孩子的班级,但因有智力问题加之性格孤僻,并不适应这个全新的环境。“有些孩子想和她一起玩,小雨却烦躁地大喊大叫,慢慢孩子们便有些躲着她。”李成兰看到小雨的情况很着急,但由于不了解特教知识,也苦于无法对她进行专业的指导。大约半年后,小雨的母亲主动将孩子接回了家中。临走前,这位母亲流着眼泪问李成兰,“李园长,我们该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同样作为一名母亲,李成兰能够理解这位妈妈的无助。“小雨走后,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在正常幼儿园内这些孩子显然是不适应的,他们需要一个特别的学习环境。”那位母亲的话一遍遍在李成兰 耳边浮现,作为一名幼教老师,李成兰真心希望能够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2008年初,李成兰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创办一家残障儿童的幼儿园。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和朋友后,得到的是一致反对,“大家都说我脑子不正常,放着舒坦的日子不过,为啥要啃这个硬骨头。”但是,性格倔强的李成兰却认定了这条路,她关掉了经营多年的幼儿园,只身到上海一家儿童康复中心学起了特教课程。

为了残障孩子不能一走了之

学习结束回到金乡后,她在县城边租下了一座小院子,并挂起了“儿童之家”特教幼儿园的牌匾。包括小雨妈妈在内的8名家长闻讯后,陆续将孩子送来。

一年后,因资金入不敷出,幼儿园面临关门的境地。家人多次劝李成兰放弃,但看到孩子们,李成兰实在是不忍心,“我一走了之,这些孩子怎么办?”无奈之下,李成兰向金乡县政府求助,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教育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免费提供了幼儿园场所。2010年春天,李成兰和孩子们搬进了位于金乡县金城路的新园。

短短9年的时间里,幼儿园学生数量达到了32人。“从实际意义上来说,我们这里叫幼儿园已经不大合适了。”李成兰笑着告诉记者,32名孩子中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7岁,平均年龄达到了13岁。为了便于管理和教学,综合年龄和智力情况,孩子们被分成了大、小班。让李成兰倍感欣慰的是,9年来陆续有四名爱心成员加入这一团队中来。

孩子们进步老师感到骄傲

后加入的四位老师都不是幼教科班出身,为了提升教学水平,李成兰常利用业余时间为老师们进行培训。在保证教学业务水平的同时,老师们最需要付出的就是耐心,一个汉字正常孩子教三五遍就会了,但这些孩子可能学习几十遍上百遍才能记住,“正是基于这些,看到孩子们有丝毫的进步,我们更感到骄傲。” 16岁的波波是一名心理发育迟缓患者,智力水平至今保持在5岁。在上音乐课时,李成兰发现波波在唱歌上有一定天赋。为了教波波唱歌,李成兰请求一位音乐老师为他进行专业训练。大约半年后,波波不仅学会了30多首歌曲,还在去年举行的济宁市残疾儿童文艺汇演中获得了优秀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