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平均每10年升0.5℃ 气候变化正让南极变绿

2017年05月20日11: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19日电(记者林小春)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南极应该是一片冰雪覆盖的白色世界。但科研人员发现,随着全球变暖,至少南极大陆的边缘地带正在迅速变绿。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南极5处地点的苔藓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自1950年以来,南极苔藓生长速度增加4到5倍。在此期间,南极气温平均每10年上升0.5摄氏度,成为全球升温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

  研究人员说,这5处地点分布在南极半岛附近的象岛、阿德利岛和绿岛,3个岛屿横跨600公里,这意味着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普遍性,南极其他没有被冰覆盖的陆地区域可能也在迅速变绿。

  目前,植物生长区域仅占南极陆地面积的约0.3%,其中多数为苔藓等低等植物。研究人员预测,全球变暖将让南极的景观生态发生“重大变化”。

  “过去半个世纪里,南极半岛的温度上升对这个地区苔藓的生长速度造成了显著影响,”论文第一作者、埃克塞特大学的马特·埃姆斯伯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加上冰川持续消退出现更多的无冰陆地,南极半岛未来将会变得更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