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到来 济宁网警提醒求职者警惕“培训贷”骗局

2017年05月20日09: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又快到毕业季,不少大学生都准备好进入社会磨练自己,但有公司借免费就业创业能力测评,以“综合能力比较低”为由诱骗大学生参加培训,甚至分期贷款交培训费。学生交学费,公司人去楼空!已有40多所高校400多名学生被骗约400万元。“培训贷”这一新兴骗局将目标瞄准了急于找工作、追求高薪的毕业生。天花乱坠的宣传,精心设置的诱饵,缺乏资质的培训机构和贷款机构搅在一起,让众多青年,不经意间挨了一刀。下面我们看看都有哪些常用的套路:

一、不法分子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学生信息,首先社团赞助或其他名义,要求学生填一张表格,里面包含了姓名、手机号和邮箱等个人信息。其次是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学生信息。最后是在学生寒、暑假期间,“师兄师姐”往新生联络QQ群里发放关于就业创业的问卷调查,获得学生联系方式和姓名。

二、通过“校内讲座”来给学生洗脑。先以校内公益讲座的名义吸引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职业测试,其间“导师”再不断游说令学生加入收费的职业培训班。并且以“缓解”报“培训班”的无经济来源的大学生学费难的名义, 引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

如何堤防类似骗局?一是提高自身辨识能力。在遇到培训机构的宣传时,我们应该注意及时查询该机构是否有营业证,它提供的公司资料信息是否真实等等;二是要增强自信心,预防培训机构或是相关人员的洗脑;三是若不小心陷入了圈套,一定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济宁网警提示:当代大学生只有积极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知识,才能在千奇百怪的诈骗手段中保证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