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过剩缺少运动 每7个中小学生里就有一个小胖

2017年05月19日09:4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张昭晖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肥胖也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据济宁市2016年度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报告显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肥胖率为13.47%,这意味着每七个中小学生中就有一个小胖子。

  高热量食品堆出来的高体重

  今年12岁的宁宁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他的体重曾一度达到120斤,并还有继续发胖的趋势,这让他的父母非常苦恼。据了解,宁宁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两位老人平时总会给小孙子买各种零食,此外,宁宁还养成了挑食的习惯——爱吃肉和零食、几乎不吃蔬菜,并且常常是吃到吃不下才停嘴。“其实,不少孩子都喜欢吃高热量食物和油炸食品,相比之下,他们对粗粮、水果的摄入较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偏食。”据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耿雪介绍,饮食中热量摄入过高是青少年肥胖的主要原因,同时,长期过量饮食也容易导致肥胖。“人的胃壁是平滑肌,具有较强的伸缩性,一种饮食量保持两个星期就会形成习惯。起初,我们饮食过量后会觉得胃胀,但如果每天都这么吃,胃会慢慢被撑大,吃的少反而会觉得饿。”“后来,宁宁在我们的指导下开始减肥,他对于饮食也更加注意了,不吃零食、不喝饮料,多吃水果、蔬菜。同时,每天晚上坚持慢跑半小时。3个月后,宁宁的小肚子不见了,整个人也精神了很多。”在耿雪看来,青少年想摆脱或避免肥胖困扰,需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适当减少热量摄入。“3至6岁时是孩子饮食习惯的养成期,家长最好在这段时期内帮他们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耿雪建议,为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家长们最好也以身作则,做到规律饮食、合理膳食。

  运动减肥不能操之过急

  今年16岁的小麟是城区某中学的高一学生,身高不足1米7的他最重时体重超过200斤,同时还伴有心率过缓和关节问题。为了健康,小麟在父母的督促下开始了减肥之路:每天只吃一顿饭并坚持爬楼梯半小时。四五个月后,他的体重骤减至120斤。不过,厌食等更多的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青少年减肥需要适当增加运动量,最好培养一门体育兴趣爱好。不过,对于底子较差的孩子而言,运动减肥不能操之过急。”据耿雪介绍,如果青少年体重超过150斤,则不建议立即运动减肥,最好先通过改善饮食结构打基础。这类人群的器官和心脏本身负担就重,运动起来容易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

  慢胖是因为懒

  突然变胖可能是病

  据了解,肥胖与疾病关系密切,青少年肥胖会导致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对内分泌也会产生不良影响。此外,由于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期,骨骼韧性较低,体重过大会影响骨骼发育,甚至可能导致骨骼变型。

  需要家长们注意的是,一些肥胖是由疾病引起的。“比如一些孩子胖得不均匀,腰腹一圈很臃肿,四肢却很细;一个小孩原本体重正常,突然间就变胖了,这些都需要提高警惕。同时,疾病导致的肥胖还经常伴随一些其它症状。”对此,耿雪建议,家长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出现肥胖的同时,还伴有贫血、内分泌失调等症状,建议到医院儿科或内分泌科进行检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