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执法动真格!山东400家大企业将迎最严大考

2017年05月19日09:06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廖雯颖

记者从山东节能监察总队证实,山东已经启动对全省400家重大工业企业节能专项监察,第一阶段优先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能耗进行专项监察,第二阶段则是电机及工业锅炉能效提升,整个专项监察将持续至10月份。

此次专项监察有“三重点”,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重点耗能设备的节能监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能效水平。

今年的节能监察包括五个方面:除了对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检查,钢铁企业能耗情况、建材行业能耗限额标准及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电机能耗提升和工业锅炉能效提升都是此次专项监察的内容。

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

首次监察全覆盖

节能监察年年有,但今时不同往日。

“更细,更严格,覆盖面更广。”山东节能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崔宝坤说,今年节能专项监察,全省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首次实现监察全覆盖,17地市不留空白。

2016年国家重大工业企业节能专项监察,山东共承担175家企业的监察任务。其中,钢铁企业能耗监察22家,平板玻璃、合成氨、焦炭、铁合金、烧碱能耗限额标准贯标监察35家,电解铝、水泥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监察46家,落后机电设备淘汰监察57家,高耗能落后燃煤工业锅炉淘汰监察15家。

今年这个数字从175变为400,翻了一番不止,任务量占到全国1/10。其中,济南23家,青岛29家,淄博39家,枣庄40家,东营7家,烟台36家,潍坊30家,济宁34家,泰安24家,威海16家,日照19家,莱芜9家,临沂36家,德州14家,聊城11家,滨州8家,菏泽22家。枣庄、淄博、临沂和烟台四个地市的企业数量最多。总体来看,水泥企业占的数量最多,不少是粉磨站。

(山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在现场审核)

对钢铁企业的监察,将细化到每一个工序。烧结、球团、焦化、高炉、转炉、电弧炉冶炼……钢铁企业工艺复杂,监察人员必须反复核查数据,不能企业提供什么看什么,而是要查什么让企业提供什么。每项必查,“彻底翻个底朝天。”崔宝坤举例,在德州一家钢铁企业,监察人员为弄清每一个工序的能耗情况,在企业一住就是5天。

“对重点设备,不仅抓终端,还要抓源头。电机和工业锅炉,不光查使用企业,还查生产企业。这在以前也是没有的。”崔宝坤说,对那些需要淘汰的高能耗低效重点设备,要避免它们进入市场,多增加一个使用周期。不仅看单项指标,还要看系统能耗。 

限期整改不达标

企业或遭惩罚性电价、停产处罚

2016年,工信部组织各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展国家重大工业企业专项节能监察,全国共监察相关企业4131家,查出存在能耗超标行为的违规企业228家,其中违规钢铁企业59家;查出落后低效电机约8万台、变压器约4万台。其中,山东查出超限额用能企业2家,在用淘汰电动机2326台、淘汰变压器3台、淘汰锅炉1台。

漫画图

除了全国性的重大工业企业节能专项监察,山东还会开展日常的省级节能监察工作。2016年,山东共对1875家(次)企业开展节能监察,对288家违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意见书,对3家限期整改不达标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和环保专项监察有所不同,节能专项监察并不会一发现问题就进行处罚。”据崔宝坤介绍,限期整改会给企业一定的整改时间,如果整改体量很大,企业还可以提出延期申请,节能执法属于柔性执法,监察人员不仅当好“节能警察”,更要当“节能医生”,而且是“多开药方,少开处方”,帮助企业提高能效。但如果限期整改仍不达标,那就不会再客气。

处罚手段有哪些?除了“一次性”的行政处罚,还有惩罚性电价这招“此痛绵绵无绝期”,每度电加价5分至2角不等,让企业吃不消。若连续不达标,执法部门将申请当地政府对企业实施停产、责令退出的杀手锏。

此次专项监察,第一阶段第一条就是“回头看”,对2016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察。崔宝坤说,到这些企业监察,上去就直接查已经拍照备案的要求整改的点,“什么点位上了什么新设备,以前的设备流向哪里去,不能转卖,必须拆解或破坏,全部确认后方可结案。”

对此次专项监察中发现的违反节能法律法规和强制性节能标准的行为,省里将统一下达限期整改,对超能耗限额标准的直接报请节能主管部门依法限期治理。

淘汰落后产能不手软

对僵尸企业态度坚决

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是大事。

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山东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省长龚正强调,新旧动能转换,是关系山东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

资料图

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毫无疑问必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速度,为新动能腾出空间。以钢铁为例,在去年压减生铁产能270万吨、粗钢产能270万吨基础上,今年山东将再压减生铁产能387万吨、粗钢280万吨。

为了不打折扣地执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山东的做法是把去产能任务分解到各个企业,执法时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带着问题”去落实。到年底还有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考核,如果没有完成既定的责任目标,不光会对企业问责,还要对地方政府问责。“对企业来说,关键靠技术。如果一个企业迎接监察时,光说采取了什么管理手段,那都是‘假把式’,必须看上没上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崔宝坤说。

山东是能耗大省,要去掉这么大体量的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是不能不啃下的硬骨头。据崔宝坤介绍,专项监察人员每到一地,会重点关注当地“关停并转”(关闭、停办、合并、转产)企业名单,这里面就包括不少僵尸企业。为了防止地方保护主义,每家企业都要实地去看。

实地怎么查?看企业大门外贴了封条没有,关停文书是否已下达,各个工艺工序有没有复工的迹象,走访附近的居民是否还有车辆进出、开工声响。“有些企业是假关停,迫于形势暂时停工,实际上在暗地里观望,觉得风头过去就悄悄复工。对这些企业,不能给它们‘死灰复燃’空间,必须态度坚决。”崔宝坤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