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商、斜杠青年,山东这些新职业你听说过吗?

2017年05月19日08:54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张春晓 张依盟

  随着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全面发展,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目前山东出现的新就业形态有哪些?新就业形态的出现又带来了哪些新变化?如何制定扶持政策更好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新锐大众记者展开了采访调查。

  大数据行业催生“数商”新职业

  “大数据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核心引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基础都是数据,这一产业撬动的是万亿级的市场,由此带来大量就业机会,现在大数据人才紧缺,‘数据科学家’听说过吗?顶尖人才十分稀缺!”5月16日,在浪潮天元大数据网办公地点,谈及大数据这一新经济业态,浪潮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姚民伟信心满满,同时也感叹“人不够用”。

  “大数据行业涉及数据采集、加工、处理、分析引用以及流通交易各个环节,是一个完整链条,在每一个环节都能带来新的就业需求。”姚民伟告诉记者,浪潮独创了“公司+创客”模式,以天元大数据为依托,支撑A创客(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和B创客(从事大数据采集)创新创业,以培育出千万“中国数商”。

  其中浪潮为包括在校大学生在内的B创客免费提供大数据采集相关培训,免费提供大数据处理平台,并购买采集后的数据,扶植这些大学生进行数据采集,以市场为导向,形成数据采集产业。

  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潍坊迷兔校园是一个以校园生活服务为切入口的定制化平台,去年潍坊迷兔校园召集大学生,根据浪潮要求采集整理了全国(地税、国税)欠债公告与东营市招投标公告,总计获得近30万条有效数据,获得近3万元收益。

  据浪潮提供数据,截至目前,浪潮已陆续在上海、沈阳、成都、贵阳等地建设了33家大数据创客中心,发展了1353家A创客,3861家B创客,直接带动就业近2万人,间接就业6万余人,创造经济价值超过十亿元。

  “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数商’们,既有兼职形式,也有稳定就业形式,就业形态更加灵活,这种新就业形态正成为未来一股新潮流。”姚民伟说。

  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下的“斜杠青年”们

  如果一位90后拿出的名片,上面标识的职业是“翻译/猎头/自由作家/活动策划”等,不必感到意外,这是新就业形态下的一个新群体——当前十分热门的“斜杠青年”。他们同时拥有几份工作和多重身份,常在多个工作、多重身份间转换。

  “‘厅战’有24支队伍,随机分配,一对一比拼,在晚上8点到11点的三个小时里,网络主播收获‘礼物’总数更多的胜出。”5月14日,在YY直播“398”相亲频道的“厅战”中,网络主播“大飞”的“爱不释手”团队获得了第四名,奖励是排名用的数据分数,这将为他们在半月考核中争取更靠前的位置。

  今年27岁的“大飞”在潍坊一家电台工作,凭着先天优势,成为较早一批“触网”的兼职主播,如今已是线上相亲互动直播频道的“厅管”。

  “有点像‘非诚勿扰’,简单说就是带着大家玩。我们在互动中设置各种小游戏,男女嘉宾可以互刷‘礼物’,也可以送给主播。”“大飞”告诉记者,1个虚拟“棒棒糖”值0.1元,1个虚拟“猴子”值19.9元,每天平台都统计收到的“礼物”,除去频道扣出的,剩下的归主播,互动中产生“礼物”的多寡造成了不同主播之间的收入差别。

  “谢谢大哥!走一波1314!”直播间里,看到网友刷了“1314”个赠送(价值131.4元),主播把一首汪峰的《勇敢的心》送给了他。目前,“爱不释手”团队共有13个人,其中,收入最高可达到每月四万元,而表现较差的每月收入三五千元。

  与传统电台相比,网络主播更自由、更随性,但随之而来的是竞争的压力。说起“网络主播”这个职业,“大飞”反复告诉记者“很累”:主播要一个劲儿地说话,想尽办法吸引“游客”(不消费的网友)变成“股东”(消费的网友);除了指定直播时间,还要早到晚退,帮着队友打配合,和现实工作一样。

  记者调查发现,新就业形态下,多重职业或者兼职就业成为一种新现象。从业者拥有一份固定工作,同时也利用个人所长和闲暇时间从事其他工作,如白领兼职做滴滴司机、经营者兼职做在线行家等。

  新就业形态日渐成为扩大就业重要渠道

  “分享经济、平台经济茁壮成长,催生了大量新就业形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衣军强表示,当前山东新就业形态既有“互联网+”传统灵活就业,也有高知识、高回报的新型自由职业和多重职业。新就业形态的工作内容、职业特色、市场定位与传统就业方式有一定想通性,但也呈现出新特点:机会互联网化、任务碎片化、工作弹性化、身份个人化等。

  “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转型,也带来了就业转型,而就业的转型,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衣军强说。

  人社部一项调查显示,2015年自由职业者、非全日制雇员和其他形式就业者在非农就业中占比为26.5%,比2014年上升2.3个百分点。如果再加上劳动者兼职就业情形,新就业形态正日渐成为扩大就业重要渠道。与此同时,法律关系不明晰、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参加社会保险热情不高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其中单列一部分,明确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将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面向新兴业态企业开放,同时要求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保等制度,支持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

  衣军强认为,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不能“单兵突进”,而是要打“组合拳”。目前山东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国务院上述《意见》的相关文件,不断加快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积极鼓励、扶持企业开展创业平台建设,创造更多新业态就业机会。同时,立足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者需求,增强劳动用工和社保体系与新就业形态之间的匹配性,推动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