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儒家文化沁润一带一路 济宁参展深圳文博会侧记

2017年05月15日10:07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徐斐

5月11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隆重开幕。济宁——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东方圣城、一颗镶嵌在鲁南大地上的明珠,其历史文化的广博、深厚和精彩,让人说不尽、阅不完。济宁展厅在文博会上的精彩亮相,让人们对济宁、对孔子、对儒家文化又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增加了对东方圣城的向往。

展厅入口处以孔夫子雕像为主调,配合的色调与整体元素灵感来自济宁的市花——荷花,含苞待放的荷花花蕾象征着城市的孕育与发展,下方绿色调的辅助设计犹如荷叶,又如运河波浪,将济宁的创新、融合、包容等价值观淋漓尽致的体现,烘托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济宁深厚的文化底蕴便由此铺陈开来。

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是济宁展厅推介的重头戏。示范区内有曲阜、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三孔、四孟等一大批文化遗址和景区,还有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点文化项目支撑。示范区的建设将发掘儒家文化品牌的巨大价值,在展示中华文化、整合文化产业、旅游景区景点、文化项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孔子及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共同尊崇的一个文化品牌和符号,百余所孔子学院将数十个国家与中国及中国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而这一点高度贴合了本届文博会“文牵一带博汇丝路”的主题。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了来济宁展厅参观的埃及展厅负责人、埃及文化部官员艾哈迈德,他说:“中国和埃及都是文化十分悠久的国家,两个国家的文化交流也十分频繁。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这次通过文博会对济宁有了很好的印象,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到孔子的家乡去看看,更多地了解孔子和儒家文化!”

展厅里,商周十供缩小版仿制品、萌态十足的孔子造型摆件、孔府珍藏文化的胶带、核雕、老济宁文化剪纸、手绘、画册等文创产品向外界展示了古老的儒家文化和济宁记忆,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欣赏。

这些创意产品是基于济宁长期沉淀下来的特色文化,将经典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济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汇聚创意设计智慧,架起了文化与市场、创意与生活之间的桥梁,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具时代魅力。“我们希望通过文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老济宁文化,了解古运河文化,并通过技艺展示、艺术品的研发和技艺的传承,让那些古老的技艺、精湛的非遗项目继承发扬下去!”济宁宣阜巷负责人盛利告诉记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