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济宁高新区市民的信 燃爆朋友圈(图)

2017年05月12日13:5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5月12日讯 今天上午,一封来自济宁高新区市民的公开信,燃爆了济宁人民的朋友圈。“文明是个走心的事儿”、“创城,千万别把自己当外人”、“不能因为我们个人拖了全市创城的后腿”……朴实的大白话处处流露出了一位济宁市民、一位高新区市民的心声。

创城是政府、社会、个人三方共同的事,更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当前,济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高新区市民号召济宁所有小伙伴们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和政府一道以“创则必成”的信心、背水一战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毕其功于一役,坚决打赢这场创城攻坚冲刺仗。

加油,高新区!加油,济宁!

附:《一封来自济宁高新区市民的信》全文

亲爱的小伙伴们:

你们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咱们济宁今年的大事,自然也是高新区的大事。你知道吗,今年创城的不止我们,还有济南、日照、滨州等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文明的最高荣誉,大家都在争取,咱济宁人都是最要面子的?是不是得争口气?!

创城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了。其实,创城就是一个民生工程。道路重新整修,出行更安全了;交通行为严格规范,过马路更从容了;大街小巷按时清扫,环境更卫生了;社区诊所多了,看病更方便了;集贸市场升级改造,买菜更放心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政府效率更高了,人与人之间也更礼貌了......这不都是实实在在的变化吗?每一件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儿,创城,别说跟咱没关系。

创城是政府、社会、个人三方共同的事儿。文明城市测评项目真是多,需要政府做的工作真是细,我看,政府是下了大力气的。作为老百姓,要说能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那就是先做好咱自己方面的事儿,也就是做一个文明人儿!

我们看过很多关于文明行为的宣传,列示了应该做到的诸多文明行为。其实我认为,做个文明人没那么难,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文明的那几件事不去做,你就是个文明人儿!

创城,千万别把自己当外人。今天下了班没什么事儿,梳理了一个清单取名叫文明人的“负面清单”,供小伙伴们参考。

1、不乱扔垃圾

现在各道路、社区到处都设置了垃圾箱,前后多走两步都能看到,丢垃圾到垃圾箱,费不了多大点儿事。

2、不随地吐痰

随身带些纸巾,必要时临时用一下,文明档次一下上来了。

3、不随地大小便

随地大小便?小孩子尽量不要,大人更不行!还有那些小宠物们,出门带张废旧报纸啥的,要有个准备哟。

4、不在公共场合吸烟

作为一个戒了烟的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吸烟不能帮你解决任何问题,不能消除寂寞,也不会增添你的快乐。若实在憋不住,至少不能在广场、商场、街旁等公共场合吸,因为吸烟不再是这个时代的时尚。

5、不违反交通规则

 “红灯停,绿灯行,见了黄灯等一等”,小孩子都懂的规则大人更不能忘记吧。试想,如果每一个人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是不是能避免绝大部分交通事故,可以挽回多少人的生命和多少个幸福的家庭。不逆行,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多等几秒耽误不了你什么事儿。

6、不开远光灯,不急按喇叭

对面来车不开远光灯,否则会很不安全;路上遇到一些小状况就急按、长按喇叭,你可能不知道你已经得了一种病,叫路怒症!路上有积水,千万要慢下来,避免打湿行人的衣裤;不要从车窗向外抛东西;开车礼让行人,车让人,一定要记住,为了别人安全,也避免付出没必要的代价。

7、不乱停放、摆放

不要乱停车,多跑几步路找个车位总会有的,即使侥幸没贴着,时间久了,贴条是早晚的事;尤其是非机动车,要放在指定规划好的位置上,乱停放最影响市容。楼梯、门前、街旁不乱摆放杂物,不乱停放车辆,不仅为了整洁,也是为了你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8、不大声说话,不说脏话

没人喜欢和满嘴脏话的人打交道。济宁是孔孟之乡,我们济宁人最讲礼节,最讲道理,凡事先冷静一下,不能乱发脾气、乱骂人,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那都不是事儿!在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吵闹,别影响了别人。

9、不插队,不抢座

任何场合都要有个先来后到,不按顺序排队,这样才公平,办事效率才会高。不争座位、抢座位,主动为老人、小孩、孕妇让座。还有,公共汽车上的橙色座位是爱心专座,这种座位是为老、幼、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乘客设立的,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坐哟。

10、不损坏花草、树木

公园、绿地、路边的花草树木是大家共有的,不要损坏、破坏公共财物。不要躺卧在公共座椅上,那样极不雅观。

就想到些,没有刻意,刚好十条。不做以上这些事儿,你就是个文明人!这个“负面清单”应该还有很多,欢迎大家补充、指正。文明是个习惯,自然需要过程,不要紧,咱们一步一步来!养成了文明的习惯想不文明都难,文明是个走心的事儿。

新闻上说今天市里又开创城的会了,区里也是天天开创城调度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了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不能因为我们个人的不文明丢了不该丢的分,拖了全市创城的后腿。文明城市的“号角”已在全市吹响,相信我们高新区人、我们济宁所有小伙伴们一定可以和政府一道以“创则必成”的信心、背水一战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祝福我们创城一举成功!加油,高新区!加油,济宁!

高新人

5月11日于济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