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如何走出“时间贫困”

2017年05月10日12:00  来源:人民日报

  整个社会应着眼于制度设计与完善,对职场妈妈给予更多的宽容和便利

  身处快节奏的社会生活,职业女性如何在家庭与职场之间把握平衡?“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已经放弃了对升职加薪的争取,工作上勉强过得去就行”。近日的媒体报道中,一些两孩妈妈坦陈自身压力与内心纠结,令人感慨。有关职场妈妈的话题,也引发网友讨论。

  画家安东尼·布朗在绘本《我妈妈》中,描述了美丽、温柔而又像犀牛一样强悍的“超人妈妈”。的确,在幼小生命的眼中,母亲是无所不能的存在;而在真实的社会场景中,妈妈们常常左手工作、右手尿布,不得不顶着家庭和职场的双重压力辗转腾挪。一项针对职场妈妈的调查显示,逾八成受访者有在洗手间、更衣室等地方挤奶的经历。照看生病的孩子,还是出席一场重要会议?多讲一个故事,还是打开电脑再修改一下文件?每一个选择,都映照着母亲角色与职场角色的冲突。

  有人说,职场中的母亲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内疚”。事业与家庭如何兼顾,已成为摆在现代女性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社会的进步,为女性施展才华筑造了广阔舞台;家庭的责任,客观上也要求许多女性不能放弃工作。与此同时,由于在抚育中的作用难以替代,妈妈的角色仍不可或缺。凡此种种,都让矛盾更为突出。因此,虽然职业选择比过去丰富、个人的可能性空间增加了,但面对与日俱增的社会竞争,年轻的妈妈们还是难免遭遇两难的困境。

  “脸书”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在其专著《向前一步》中提出,“拥有一切”或许是女性遭遇的最大陷阱。其实,由于资源相对稀缺,没有人能拥有一切。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寻找平衡点,并不意味着面面俱到。当“时间贫困”已变成罩在现代人头上的魔咒,作为职场妈妈,也需要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适当降低自我预期。在此基础上,明晰自我诉求:如果更看重事业,就不必纠结于少参加几次家长会;如果更看重陪伴,就坦然接受工作上的80分。不过,陪伴少不意味着关爱少、不加班不等于绩效差。做好时间优化,分清主次、提高效率,就能在完成与完美之间达到内心均衡。

  当然,人的价值感除了靠自我实现支撑,很大程度也仰赖于社会评价。生活中,“就知道工作,哪有个当妈的样子”等质疑并不鲜见。就业性别歧视、职业天花板等现象,也制约着女性的发展。帮职场妈妈纾解困境,尤需全社会共同努力,真正为这一群体减压。尤其是随着全面两孩时代的到来,应当倡导抚养孩子是家庭共同责任的理念,让职场爸爸更多补位。更为关键的是,整个社会还应着眼于制度设计与完善,对职场妈妈给予更多的宽容和便利。这不仅仅指多设母婴室、实行弹性工作制等,还包括精神层面的关心和包容,促进公众更多认可她们的付出与价值。

  母亲节来临之际,一篇题为《你兼顾事业和家庭,谁来兼顾你》的文章在网上被热转。让我们以文明的名义,给职场妈妈多一些理解和温暖。

  《人民日报》(2017年05月10日05版)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